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按:写了那么多的逻辑和建议,估计大家不是烦了,就是被绕晕了,这不,点击率也直线下降。好吧,本文做为最后一篇,告诉不懂经济学的散户朋友,你别怕!
 
其实细心的读者已经发现了:这个系列都是旧文章,为什么我还要重新发一遍呢?前几天,中国最懂股市的领导黄奇帆做了一个报告,建议重新制定一个中国股市的成分股指数。你这下应该知道为什么了吧?
2017年已经过去,做投资的朋友都会,也应该,做一个总结,看看自己在过去一年的收获如何?那么,2017年的中国股市,整体表现如何呢?你的家庭资产表现又如何呢?
 
这个问题不是很好回答,因为在2017年出现很少见的“二八分化”。如果我们用上证综合指数来回答问题,那么答案是小幅上涨,略有盈余。因为整整一年,上证指数从3105点上涨到3307点,合计上涨不过才200点,涨6.56%。
 
但是你如果投资的是绩优大盘蓝筹股,比如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工商银行等等,那么你的收益会远远超过这个6.56%的比例,这时候对你来讲,或许上证50指数才比较适合反映投资状况,而这个指数在2017年上涨了25%,从年初的2285点上升到年底的2860点。可谓气势如虹的一波大牛市。
 
当然,你如果买的是创业板,那么又是另外一番情形:它下跌了整整10%!
所以,这时候我们会出现一个问题:在谈论股市的时候,我们应该选用哪一个指数更加适合呢?如果我们听一下股评,绝大多数的股评家在谈论中国股市的时候依旧选用上证指数,而谈论美国股市的时候,却说的是道琼斯指数。这两者是一对可以类比的指数吗?
 
上证指数是把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的全部股票的价格按照总市值为基础加权计算的一个平均数。所以目前来讲代表了全市场大约1400个股票。而道琼斯指数则不一样,一般而言,道琼斯指数是指四个指数:工业指数仅仅包含了30家大型工业金融企业;运输指数选取了20家运输公司,比如铁路,航空,公路公司;公用事业指数则是15家电力煤气公司;最后,综合指数是上述65家大企业的平均数。所以,如果我们要比较中国和美国的股市情况,比较道琼斯综合指数和上证50,或者沪深300指数,比较有道理。
 
其次,道琼斯是一个算术平均数,也就是说,这65家股票的权重是一样的。而我们的上证50或者沪深300都是以流通市值为权重基础的加权平均数,大公司的权重大,小公司的权重小。上证综合指数更加不靠谱,它是按照总市值计算权重的。
 
以中国石油为例,它2017.11.5上市的时候,才发行了30亿股,但是总股本却有1619亿股,股价是48.6元;那时候的贵州茅台总股本是9.44亿股,流通股差不多一半,是4.08亿股,股价是大约170元。
 
所以按照上证指数的算法,中国石油是一家总市值接近八万亿元的超级大公司,而贵州茅台当时的总市值才接近1700亿元,差不多等于中国石油的2%,这时候,如果中国石油跌一元钱,贵州茅台要涨50元,才能大致上抵消其影响,而实际上,中国石油到现在才9元,跌了40元!怪不得我们看到的上证指数到现在才3500点不到,远远没有恢复到十年前的6124!
那么如果按照道琼斯的计算方法呢?算术平均很简单,2017年是大约110元,现在呢?茅台700元,中国石油9元,平均355元!所以如果按照道琼斯的计算方法,十年来我们应该涨了三倍多,2007年是6124的话,现在应该是差不多两万点!
 
那么哪一种指数对我们散户朋友来讲更加有意义呢?上证指数的意思是:如果你有100万而不知道买什么股票,那么你在2007年中石油上市之后,应该花98万买中石油,而花2万买贵州茅台。这就是按照总市值为权重的意思,但是这个是无法实现的意思,因为当时中石油的1619亿股只有30亿股是买得到的流通股。如果全市场的投资者都按照这个比例买中石油,那么中石油的价格会因为供小于求涨到天上去。而即便你买到了,也是买到了一个坑,这个坑是十年也填不完的!
 
而道琼斯的指数指导意义在于:无论这65家公司的大小,对于你这个小散户来讲,你不知道买什么的最好策略是每个股票都买一点点。如果沿用上面这个例子,那就是你50万买中石油,50万买贵州茅台。这样的话,到现在你的家庭资产应该翻了三倍。你有何必在乎上证指数跌到了哪里了呢?
前一段时间,有财经媒体计算过,2007年6124点的时候,如果一个中国投资者平均买入全部股票,一直持有到现在,那么他不仅没有亏本,还赚了!赚得还不少,超过了一倍!
 
下面引述该报道(来源;中国证券报),本人不负责认证其真伪:
 
经历了10年前的A股顶峰并留存至今的股票数量为1462只。10年之后,这1462只个股的平均涨跌幅是127.6%,已经翻番。假设你的运气是如此之“好”,恰好在6124点入场,以每只1000元的资金平均买入这1462只个股,总共花费1462000元,然后就像歌中唱的那样“死了都不卖”,一直持有到今天,则当前的市值为3327512元,盈利1865512元。10年收益率为127.6%,年化收益率达到8.57%,完爆几乎所有的固定收益产品。
 
在这1462只个股中,从2007年10月16日至今,有1000只个股的区间涨跌幅为正,也就是说这1000只个股已经突破了6124点时的股价,其占比接近七成。
 
其中,涨幅翻倍的个股有453只,涨幅超10倍的有13只个股。最牛的三只股票是三安光电、华夏幸福和平潭发展,分别以59倍、30倍和27倍的涨幅高居10年涨幅榜前三。
 
原文发表于《证券时报》专栏(2018年1月)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