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末国家金融委开会,进一步加大对比特币之类的虚拟货币的打击力度。让人拍手称快。一堆算法,大量耗电,就可以抵消掉中国四十年辛辛苦苦积累起来的外汇储备?不受监管的本外币套利,就可以击垮中国抵御数次外部金融危机的防火墙??

原文发表于《证券时报》专栏2017.9.18 收录于我的新书《复盘——股市沉浮三十年》现在摘录出来,居然还不过时。

—————————————————————————————————

最近连续几个重磅消息,击中了比特币等电子交易货币的要害。于是出现了瞬间的交易价格的暴涨暴跌,有人欢呼它的泡沫破裂,有人庆幸它是打不死的小强。一以贯之的是:没有人能够说的清楚它未来的价格走势。

经济学家说不清楚这些比特币们的价格走势,甚至连它们的技术细节也搞不清楚,所以没有什么大牌的经济学家愿意站出来评论这些事情。我不是经济学家,就更加不敢对这样的高新技术加以评论了。但是我是教经济学的,对于货币的基本常识,我还是有的。所以我不知道比特,但是可以知道它是不是一种币。

首先,据说比特币的总量是恒定的。不少人认为这是电子货币能够摆脱现在纸币不断贬值的一个重要特性,也是一个创举。其实这那里是什么创新,这个世界上不少东西都是总量恒定的,比如齐白石的画。但是齐白石的画可以因此作为货币吗?不能。

货币的最重要的功能是作为交易媒介,所以它的币值要求稳定。既不能急速贬值,也不能急速升值。有人不停地告诉我某某地方接受比特币支付了,我一律嗤之以鼻。因为在比特币的价格据说半年就会涨十倍的当下,没有人会真的大规模用比特币来买咖啡。而比特币的总量恒定实际上是和它被大规模接受为交易媒介相互矛盾的。这不需要知道电子技术细节,需要的只是本科一年级的经济学原理。

现代经济体制的一大创举就是法定货币用纸币代替了自然实物货币,比如金银。要知道金银也可能在短时间内出现总量恒定的性质,一旦出现经济大发展或者大萧条,总量恒定的金银立刻就会变现为通货紧缩或者通货膨胀,从而给市场交易带来麻烦。反之,在经济未曾有激烈变化的时候出现了金银矿产的大发现,也会导致通货膨胀,干扰经济运行。现在用纸币代替了金银,就可以让货币的发行数量比较稳定地和经济增长保持一致,从而真正稳定币值。

所以,货币总量不变并不是一个好事情,甚至可以说,货币一定不可能是总量恒定的。因为经济增长会导致总量不变的货币变得越来越值钱,一旦大家认识到货币越来越值钱,那么就会储存起来退出流通领域,一旦大家发现流通中的货币在减少,导致通货紧缩,就会加速货币的升值和退出。到最后,大家为了交易的方便不得不寻求一种另外的交易媒介,于是新的替代货币就会出现。

第二,齐白石的画很贵,但是为什么没有涨到天上去?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虽然齐白石的画的总量是恒定的,但是漂亮的国画是可以被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的。齐白石的画价格上涨,就会有人退而求其次,买齐黑石的画,一旦齐黑石的画也价格高高在上了,那么就会有齐红石齐黄石一个个冒出来。所以,现在据说也有很多种差不多的比特币冒出来了。从这个意义上讲,这类电子货币的总量并不能保持恒定,不仅不能保持恒定,甚至会比现代政府发行的纸币更加不可控。因为没有人知道有多少个发行主体,没有人能够对这样的类似产品质量进行背书,或者说这些发行个体的背书信誉远不如中央银行。因此,到时候只会导致混乱,干扰经济运行,而不会像某些站台讲师说的:这类东西是解救纸币贬值的灵丹妙药。

最后,参与交易的大伯大妈们,最好先到各大学的经济学一年级课堂上蹭次课,听听荷兰郁金香的故事,那里的老师真的不收费。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