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四、如何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

因为我们老百姓的风险偏好程度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最好能够给大家提供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在前面的几篇文章里,我们假设的是单一的资本市场。所以,风险喜好者和风险厌恶者是在同一个市场内交易的。也许他们的区别仅仅是选择不是的股票,比如养老基金会买工商银行,某个私人投资者会买东方财富和乐视网。这不利于在危机情况下区别应对。

现在我们也有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等多个市场,但实际上除了名称之外,对广大中小散户而言都差不多,并没有什么实际性差异。因为我们知道,目前在股市内交易的投资者都是风险偏好度很高的,他们主要关注的是交易价格而不是股票本身的质地。所以,除非我们对不同的市场设置不同的交易规则,否则很不容易让投资者充分认识这些市场的不同风险。

我们的政策建议就是加大不同市场之间的差异化,让风险偏好不同的投资人能够投资于不同的市场。

这些措施可以包括,但不限于:

  1. 即刻放开创业板的跌停板限制,但同时保留主板的涨跌停板。这样短期内可以允许创业板投资人退出市场,长远来讲,承受不了风险的投资者不会再进入这个市场,最终让创业板回归到风险投资专业人士的怀抱。

  2. 可以宣布在短期内(比如几个月内)首先在创业板开始注册制IPO。这样避免主板大起大落的基础上逐步向整体注册制转型,主板的IPO应该在养老金成为投资主体之后再开放为注册制。

  3. 而股指期货等金融工具也应该首先在主板市场,对套期保值者放开。而不应该让不持有主板市场一定股票仓位的人参与。这样才能把这些金融工具应用于避险,而不是制造风险。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