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过从这俩年的A股市场实际表现看,这样的老生常谈正在慢慢的变为现实。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大比例的分红,比如几大国有银行,其股息率都已经超过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所以我常常劝那些害怕股市而喜欢存银行的朋友,你与其把钱存银行,也就是借钱给银行,做债主;还不如买银行股票,做股东。
 
尽管如此,心比天高的小散户还是不满意。比如我这种人就会在媒体上写文章,继续呼吁加大分红比例。其实,在这些国有大蓝筹还没有迅速提高分红率的档口,我们的证券监管当局已经急不可待地帮我们设计了一种有利于长期投资者的新股认购方案。三年前,当我看到这个新方案的时候就计算过:这相当于每年送给长期投资者大约百分之五左右的回报。三年实践下来,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其实收益率还高于这个水平一点点。
 
当然,这个方案的实现是有条件的。它更加有利于资金量不足的小散户,比如我。因为新股认购有上限,如果你能够在账户内保持大约沪深各三十万左右的股票市值,就能够获得最佳的新股中签比例。低于此没有关系,无非是中签数量会成比例下降,也就是拉长了中签的间隔时间,大数定理告诉我们,最终你的收益率并不会下降。但是如果你的资金量大于这个数量,那么因为这两年大盘新股很少,所以反而会降低你的收益。要不怎么说这个政策是从投机者口袋里掏钱补贴投资者;而且还是从大户口袋里掏钱补贴小散户呢?当然,据说几个亿市值的超级机构大户还有网下认购的通道,这就不是我等散户可以够得着的了,因此我也没有研究。
 
这就是说,如果你是一个资金量不超过百万级别的散户,觉得长期持有中国工商银行之类的股票(俗称门票股),获取大约百分之四的分红收益率还不满意的话,那么证监会让那些喜欢投机炒作的人每年再补贴你百分之五,合计你长期持有工商银行的收益率就会达到大约百分之九。这就明显超过了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所以,很多人说中国股市是一个适合投机不合适投资的市场,我一百个不同意。如果还有人说中国股市不合适中小散户,我简直觉得他们是好赖不分,有点儿苏大强了。
 
为什么说这个新股认购收益,是让喜欢投机的人补贴喜欢长期投资的人的呢?因为中国A股的市场现实是:新股都会在上市初期短期爆炒,在高位被新股中签者卖出以后,就会长期下跌。这就是一个简单的击鼓传花的游戏。相当于短期的投机者整体上付出了参与游戏的门票钱,这个钱就是对新股中签者,也是长期持有门票股的投资者的回报。
 
年化收益率百分之九是什么概念呢?看看美国,貌似是一个持续了十来年的长牛市,但是它的年收益率是多少呢?其实也就是百分之九左右。而这十年中,巴菲特老爷爷这个世界级股神呢?其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大约上涨了三倍,合计年收益率11%多一点点。这么说起来,眼下中国证监会送给你的,就是一个和世界级股神三个点的距离。你还不满意吗?难不成你还真的是苏大强,太作啦?
 
其实我们认真问一下,周边那些认为A股市场就是一个赌场的风险太大的朋友,他们是不是了解这个投资机会,十有八九都不知道。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眼里的投资机会,就是明天会涨停板的股票。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高目标啊?一年如果只有200个交易日,每天一个涨停板,那么一年的收益率是1.9亿倍!乖乖,这是一年之内超越巴菲特的节奏啊!抱着这么不切实际的幻想,究竟是A股市场不适合投资,还是你不适合投资呢?
 
文章原载于大公报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