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欢迎订阅我的免费公共微信号:VWL008“庙堂江湖”】

【德国波恩大学经济学博士, 陪你换个角度慢慢看世

 

在给学生讲授宏观经济学的时候,我用的是西方教材。为了用西方教材而不传播西方价值观,我喜欢在课堂上用中国的经济发展事实作为理论的最好注解,由此说明这个产自西方的价值观并非西方特色。于是,第一堂课就需要面对一个如何理解中国奇迹的问题。

中国的经济增长是一个奇迹吗?

从国家统计局的公布数据来看(当然,很多人又会质疑这个数据的准确性,对此,我既无法否认,也没有能力再造一个数据库加以替代,更何况即便是世界银行和IMF,也用中国的统计局数据),我们国家在1978年的时候,GDP总量是3650亿,人均382元;2014年估计是63万亿,人均46352元。36年间这个名义GDP的年均增长率大约在13.3%左右。

于是一定会有学生对这个“名义”提出质疑:我们是不是应该计算“实际”GDP呢?因为物价上涨造成的增长幻觉完全不应该认为是一个“奇迹”啊!确实如此,但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当我们探讨奇迹与否的时候,最重要的是把我们的增长情况和别国对比,而对比需要我们把人民币转换成为美元,如果我们想换美元的时候,我们需要的是“名义”,因为汇率是“名义”的。

那么名义汇率转换后按美元计价的GDP是不是会造成通货膨胀幻觉中的增长呢?这个可能是大家过虑了,因为一个国家持续通过通货膨胀来提高“名义”的GDP水平,那么它对美元的汇率一定会持续下跌,从而最终在以美元计价的名义GDP上一无所获。所以如果有一个独裁者希望通过大印特印本国货币,然后还是按照通胀之前的汇率把本币换成美元从而成为美国的富翁,他是不可能成功的。

那么以美元计价,这36年我们的增长情况如何呢?统计局网页上只有自1985年以来的美元汇率,所以,我们只能计算自1985年以来的增长率,11.1%。咦?怎么比人民币计价的增长率慢了2个百分点?

原因是在1993年以前,我们的汇率是管制的。所以官方汇率远远高于自由市场的汇率(俗称黑市汇率),这样就抬高了我们的美元计价的GDP,压低了我们美元计价的GDP的增长率。如果我们以1994年开放了汇率管制之后的时间段来计算我们的年均增长率,那么就是13.77%!而我们如果把1994年的汇率倒推到之前的所有年份,计算自1978年以来的年均美元计价的GDP增长率,就是14.22%

这个增长率才是理解中国奇迹的重要指标,因为是它衡量了中国可以和美国比较的经济实力。

那么这样的增长率独一无二吗?或者说,在全世界追赶美国的步伐中,中国是一个特别快的选手吗?未必!

从世界银行的公开数据库里面,我们可以找到有1980年到2013年数据的136个国家(当然,你懂得,很多国家1980年还没有诞生,所以,当今世界有远多于这个数字的国家)。同理计算这时间段内以美元计价的名义GDP年均增长率,中国在这个数据库内的数字显示:过去33年年均增长率是10.8%。而我们发现的最快增长国是一个叫“赤道几内亚”的国家,他们1980年的水平是200美元,现在是20000美元,年均增长13.6%。紧随其后的是马尔代夫,韩国,斯里兰卡,新加坡等,他们的增长率都在7%以上。

那么是不是可以认为中国的高增长也没有什么稀奇的,至少在对比这类亚洲国家的时候?其实也不是。因为中国和这些高增长国家的规模根本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在举重的时候一个胖子和一个瘦子举起同样的总量,奖品是归瘦子的。在经济增长的比武台上,一个13亿人的经济体能够得到和数百万或者顶多千万人级别的经济体一样的增长率,那么值得炫耀的也是这个世界最大规模的经济体。因为自工业革命以来,还没有这样体量的一个国家能够脱离贫困。欧美所有发达国家的人口总和还不及中国一个国家,而这二三十个发达国家在发展的过程中,为解决能源消耗和市场竞争给全世界带来的环境破坏和战争屠杀,都是远比中国多得多的。当然,我们现在还不能这么肯定地评价,因为中国还远没有达到这些发达国家的生活水平,不过,今天中国的经济规模达到了美国的60%,而同时所造成的破坏并不比以往这些发达国家多,这个已经可以确认无疑。

我想,对于中国发展奇迹的理解,大致如此吧?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