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灰常灰常灰常欢迎订阅我的私人微信公共号,VWL008

德国波恩大学经济学博士,陪你换个角度慢慢看世界。

 

 

温柔的食安局   沈凌 德国波恩大学经济学博士

 

2014315号,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曝光了杭州杭州广琪食品有限公司。过期的面粉黄油被卧底的记者活生生地展现在全国观众面前。于是杭州市的工商质检才出来查封了这家公司。但是杭州电视台还是给用这些过期原料生产高大上蛋糕的烘焙店一个展现他们也是受害者的机会,挽救企业的急迫心情溢于言表,而消费者在过去数年间被迫吞下的过期食品,似乎就这样被地方媒体轻轻带过,不留下一丝云彩了。那时候我就写了篇文章,说这样的事情,我相信明年的315晚会一定还会有。

没成想我的预判居然就出现了重大错误!没等到下一个315晚会,中央电视台就又一次曝光了一个上海福喜食品加工厂的过期食品问题。本来被央视点名的概率可以和彗星撞地球有的一比,没成想一年不到彗星装了两次地球!让我惊的满地找我的眼镜!而且这个福喜还是一个美国的百年老店,到了大陆也开了几十家分店,居然也一直使用着过期的食物原料。不过,从央视的视频画面看,食安局的检察人员太温柔,居然在福喜的车间门口被赤手空拳的一个小保安拦住了,耽误了一个多小时,才得以进入。央视曝光之后的执法尚且如此温柔,大家可以想象原来没有曝光的时候是一种怎么样的情况了。由此可见,这样的事情绝不会到此为止,我的预言还有继续成真的可能。

对于这个事情,还有地方报纸调查了一些洋快餐的餐厅,吃惊地发现“麦当劳的餐厅仍然熙熙攘攘,消费者不以为然”,对于这样的情况,我却深以为然,觉得没什么可以吃惊的。不是吗?既然我们的食安局这样温柔人性地对待生产企业,我们还能指望他们从善到何种地步?这个福喜公司居然自律到一直未曾使用耗子肉、添加苏丹红、并用硫磺调味,简直就是当下最安全的食品了。何陋之有?

其实,这个问题推而广之,就可以看到当下中国经济增长的结症所在。我们的经济增长需要转型,政府在其中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李克强说的制度红利在哪里?都可以从这个小例子里面得到答案。

在经过了前三十年的数量增长之后,现在要转型的方向就是向质量要效益,以质量的提高来带动经济的增长。因为现代经济高度发达之后,消费者越来越不可能是商品质量的专家。所谓买的不如卖的精,消费者作为个体,不能享有和厂商同样的质量信息,那么就没有办法让市场的竞争法则显灵。优胜劣汰需要有一个信息透明化的条件,而信息是一个公共物品,单个的消费者不可能承担这么大的成本去了解蛋糕的原料是不是符合质量标准,烘培店的制作流程是不是绝对的卫生健康。这样一来,我们的政府才有了存在的必要。

可是看看现在的食安局官员,除了在办公室喝茶上网聊天等待记者的爆料,就是斤斤计较与公车取消之后的补贴够不够打车。依靠这样的公仆怎么能够监管住利欲熏心的资本家?我就不明白了,难道他们就不可以和央视记者一样去卧底了?所以要说这种案件中第一个应该挨骂的,不是蛋糕店的老板,也不是麦当劳肯德基,还应该是食品安全的监管部门!因为他们才是明显的失职!蛋糕店失职,不过是祸害了喜欢吃蛋糕的人,食品安全的监管部门失职,我们所有的食品都被置于了危险的境地。

政府推动经济转型,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也不需要政府越俎代庖替企业去谋划生产什么产品才能畅销市场。政府要做的,能做的,也就是提供一个足够有效的信息,并对越过底线的生产商施以惩罚。而我们消费者,既没有能力去监控厂商的质量,也没有必要去事事亲为,在自家家里开个面包房,我们只需要问责失职的政府,把有能力替我们监管企业的人放到相对应的部门就可以了!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