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菲律宾回来了,这是一次“菲常不错”的腐败游,同时也是一次经典的穷游……
 
度假首先要学会慢
 
菲律宾的餐馆里面选好座位点好菜,没有一个小时你是吃不到的。回来途径香港,看着港人的麻利手脚。这么一对比,好像也就明白了为什么香港人那么富,菲律宾人那么穷。毕竟时光倒退半个世纪,两地的经济水平并无多少差别。
 
但是在那里晒了六天太阳,我终于明白、也习惯了这样的慢生活。钱不花掉不是自己的,时间不慢慢的品味,也不是自己的。我们出来度假,就是给自己一个慢慢的生活。很多人觉得出来就是为了享受物质上的奢侈,所以要住五星级的酒店,要吃几千元的名贵菜肴,我倒是觉得最最奢侈的享受其实就是时间。生活本来就应该慢条斯理,但是我们在都市里被迫忙忙碌碌,工作,学习,那都是为生计、为家庭、为领导、为同事。。。有多少时间是留给自己的?所以,我们出门度假,就是为了把时间留给自己。菲律宾很穷,但是他们的幸福程度未必输给了我们。当然“子非鱼,安知鱼之乐”,这仅仅是我的主观体会,对他们而言未必就是真。
 
学会了慢,也就放松了自己,也就可以有时间来品味身边的许多被自己忽略的美好。
 
其次,不要怕烦。
 
现代社会为了效率,选择了极细的分工。但是我们的生活也就因为这样的分工,失去了很多乐趣。在流水线上工作,你不会对最终产品产生那种手工工匠才有的归属感。同样,如果你跟团出游,也不会觉得你的所闻所见是你的努力结果,你不会有欣喜。是的,自助游好烦。因为没有导游安排一切,你必须很早就为机票,住宿,游玩线路等等操心。但是,这不是旅游的一部分吗?如果你愿意慢慢的生活,这种不讲究分工的事必亲躬的态度,就是一个好度假的开始。慢慢的计划你的行程吧,就像照顾一个婴儿,不付出一个个不眠之夜,你不会为了它的一点点成长而欣喜万分。
 
一个好的目的地
 
一个好的目的地选择决定了一次度假的成败的一多半。我最近十来年去了东南亚十来次,是因为这是一个老少咸宜的放松地方。很多人说到海就向往着马尔代夫。其实世界那么大,大部分又都是海,不可能就一个马尔代夫才值得你去欣赏。什么事情都想要最好的,其实就是你什么都得不到的原因。杭州的小山包也许不如黄山有名又漂亮,但是我不能为了去黄山天天干活,没有时间去杭州的小山包爬山健身。马尔代夫就是一个给全世界穷人的胡萝卜,如果你一直坚持这个“理想”不罢休,那么你就会错过世界上99.99%美丽的大海。
 
所以,我特别喜欢菲律宾。这里符合我的两大腐败要求:
 
第一是有的玩,海水不是水晶瓶,我需要一个可以亲近的大海。这个大海要漂亮,可以拍照做桌面;这个大海还要平静,葡萄牙的大陆最西端很美,但是汹涌澎湃,可远观而不可亵玩;平静的大海里面还需要有生物,色彩斑斓的热带鱼悠游在你的脚边,围绕着你,观你如同我们在动物园里面欣赏的狮熊虎豹。
 
第二是要能吃到海鲜。面对大海而不能食尽“海间美味”,实在是饕餮之徒的人生致憾。我第一次去泰国普吉的皮皮岛,虽然大海符合我的要求,但是晚餐顿顿只有一个油炸的“seafood in basket”。让我们真的是“望洋兴叹”!事后总结:不能去太“高档”的度假区。为什么呢?目前全世界所谓的高档度假区,都是按照欧美人的标准建设的。白人好像味觉不是很发达,到了海边还在吃牛排汉堡。像中国人那么能吃的人种,和他们混到一块儿,真的是国运不济,没有办法啊!菲律宾不存在这些问题,随便在落日的余晖中走走,沙滩边的酒吧餐馆都会摆出一堆堆让你眼馋口馋的虾兵蟹将。而且价格公道,分量十足。一般类似红星斑的大鱼在 60-70元人民币一公斤。巨大的老虎虾,100元人民币一公斤,而且他们的分量很足,不善于缺斤短两。
 
在这样的海边上吃饭,抬头满天星斗,耳听波涛阵阵,生活的美好,还有更胜于此的吗?
 
文章原载于证券时报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