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股市的十年长牛似有头部迹象,任何狂欢都有曲终人散的时候。而中国大陆股市则已经在低位运行很长时间,市盈率都远低于美国股市。所以,相较而言,大陆股市的风险较小,而潜力巨大。但是如何把潜力变成现实,通过发展直接融资市场,助推经济转型升级,还是一个摆在大陆金融监管当局面前的一个课题,远未有现成的答案。
 
搞好了,逐利的资金会流向中国,那么世界经济格局就会在未来十年为之大变;
 
搞不好,现阶段的经济下行会慢慢演变成为长期的经济停滞,那么中国梦的实现就会延迟和推后。
 
金融市场是现代经济的命脉,唯有发展好金融市场,才能帮助实体经济创新升级。
 
在上海进博会开幕式上,我们宣布要建设科创板,落实注册制。这是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最近证监会宣布要加快落实这一战略举措,这会对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产生长远的影响。
 
如何才能有效建立科创板?
 
如何才能尽快落实注册制?
 
这需要在整个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中谋划和考虑。因为多层次的金融市场是互相联系的,不能把每一个市场单独割裂开来看问题。建立科创板,需要主板有一个慢牛行情,投资者对未来的预期比较正面和乐观;而落实注册制,需要加大监管力度,严刑峻法,让那些希望通过注册制在资本市场坑蒙拐骗的违法者知难而退。
 
科创板的建立,整体而言加大了市场供给,所以需要一个整体的慢牛行情,才能顺利落实。而当前情况下,我们恰好有机会推动一个慢牛行情。原因在于:通过前一阶段的供给侧改革,大量的国有蓝筹公司业绩得到改善,市盈率处于极端低位。这是发动慢牛行情的业绩基础。但是过去我们的教训是:不能用国有资金去市场直接买股票来形成一个“资金牛市”,因为如果这样的话,跟风资金会迅速推高指数,而等到你抛售股票的时候就会结束牛市,形成快牛慢熊的格局。而如果通过国有大股东表决,把绩优蓝筹股的业绩变成分红,提高分红比例(比如承诺50-80%的分红率十年),就会有效改善这些蓝筹股在资本市场上的估值,吸引市场资金承接这些国有大蓝筹公司。
 
一旦主板市场通过提高分红率抬高了市盈率,行情就会慢慢演化为慢牛行情。因为这样的上涨是需要市场资金逐步积累的,不同公司的高分红策略不同(可以回购注销,也可以现金分红,可以年初分红,也可以年中分红,不一而足),就会导致行情不是一蹴而就,也不会一下子停下来,而会和业绩增长和价值重估息息相关。
 
而国有股份在慢牛行情中能够比较顺利地逐步退出,把宝贵的资金用于高科技产业基金等能够拉动经济创新升级的地方去,也是对实体经济的有效助推。
 
其次,注册制会导致大量企业短时间内上市,如果不能同步建立有效的退市制度,那么劣币逐良币,逆向选择将会最终让市场退化甚至于崩溃。从2007到2018年间,全球上市公司退市数量累计达到21280家,甚至超过IPO数量16299家。其中美国作为最大的股票市场,1980年到2017年期间,总计上市了将近两万家,其中退市了一万四千家,占比七成。正是在这样的高淘汰率下,才优胜劣汰大浪淘沙剩下了微软苹果亚马逊这类的好公司,铸就了慢牛行情。
 
而反观我们的资本市场,退市不到百分之一,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样的预期如果延续到未来的科创板注册制,一定会导致新设立的科创板和现在的主板殊途同归,没有什么差异化和多层次。如果那样的话,或许难以认为是成功的改革。
 
资本市场在现代经济中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领域,更加需要谋定而动,切不可翻煎饼,消耗掉最宝贵的信心。
 
文章原载于大公报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