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坏人变老了,还出国去了瑞典!本来了解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不太追热点的,因为中国的热点不好追,很容易反转。
 
首先,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官网发布了一条针对瑞典警方粗暴对待中国游客的谈话。要求瑞典政府立即对事件进行彻查,及时回应当事中国公民提出的严惩、道歉、赔偿等要求。
那么瑞典警察为什么会粗暴对待中国游客?事情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呢?
 
中国游客深夜被扔“墓地”
 
根据国内媒体(环环,人日)报道的版本,事情大概是这样的:中国游客曾先生带着父母赴瑞典旅游,一行三人当天凌晨抵达斯德哥尔摩市区的一家旅店准备住宿。但自己预订的房间需白天才能入住,曾先生请求旅店让他们付费在大厅椅子上休息一段时间。
 
但是旅店方面不同意他们一家人半夜留在大堂休息,最终叫来警察。据曾先生讲述,警方到来之后强行将曾先生父亲拖出酒店,扔在地上。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曾先生父亲当场发病。期间,警察还曾殴打他的母亲和意识模糊的父亲。之后,曾先生一家人被强行带上警车,并被扔到一处坟场。
 
很多人看到这事时候感觉十分气愤!瑞典警察凭什么冲出来把包括老人在内的一家三口暴打一顿,然后丢到深夜荒无人烟的坟地不管不问呢?这完全是欺负我们中国人!
 
但如果仔细想想其中细节,或许你会发现这件事并没有那么简单。
 
碰瓷老人?还是暴力警察?
 
【转网上的另外一种说法】瑞典不是天堂,但也绝不是新闻中说的那样,个人观点和大家分享一下:
 
预订青旅要求下午两点入住,曾先生一家三口凌晨就抵达。青旅住客很满,不能提前办理入住手续,这家人估计对此情况估计不足,心理落差较大,觉得受到了歧视,即高声争辩,不服从酒店安排;
 
青年旅社本来就没有很大空间,他们在前台卧倒休息肯定旅社不能接受,劝说离开,他们根本不肯,旅社选择报警;
 
不尊重执法人员,大喊大叫,影响周边居民,警察不得不强行带上警车,驶离市中心。
 
国人对墓地很禁忌,瑞典人是无所谓的,另外随着市区规模不断扩大,以前的墓地现在反而比较靠近市中心了,把这一家人放下的位置是Skogskyrkogården,距离斯德哥尔摩最中心的皇宫约5公里,凌晨开车三分钟可达皇宫。Skogskyrkogården地铁站到瑞典老城13分钟,附近确有墓地,但也有教堂,24小时开放有人接侍收容......。
 
此曾先生自行不端,夸大事实,误导媒体,如果外交部门真的严正交涉,最后还是丢了国人的脸,导致中国游客越来越不受欢迎,一会儿发三个执法时曾先生自己拍的视频给大家分享,高声叫喊,坐地撒泼,真是不敢苟同。
 
沈凌点评:
 
其实世界上无论哪个酒店,入住时间好像都是下午两点,最早也就是中午12点。我也曾经带着老人小孩去香港旅游,预计凌晨抵达。为此,还特地多定了一个晚上的住宿。不料到了酒店之后,发现黑心老板看看我不来,就把房间给了别人(春节期间,人满为患)。要知道我可是预付全部房租的啊!
 
没二话,叫来了警察叔叔,一看到警察,老板立马就蔫了。不迭声地道歉,从隔壁酒店借了一个房间给我们休息,还退还了这个晚上的费用。
 
出门在外,记住两点:
 
1)有理在先。很多时候,中国人不太讲理。理就是规则。国内撒泼惯了,以为全世界都得让着她。
 
2)有节在后。外国人不见得都是讲理的。你的权利受到了冒犯,也要理直气壮地维权。但在外国维权,机会成本比较高,要“见好就收”,也就是有节。
 
我自助游二十年了。在世界上很多地方都维权过,在香港对酒店老板的不满,在澳洲和租车公司的纠纷,在德国和电话公司的官司。有空一一道来。
 
末了,看到一个瑞典电视台转出来的视频,才知道:真的是坏人变老了,还出国了!我不懂如何转载短视频,大家自己看这个链接吧(http://t.cn/EvIig7c?m=4284785994708646&u=1226668235)。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