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欢迎订阅我的免费公共微信号:VWL008“庙堂江湖”】

【德国波恩大学经济学博士, 陪你换个角度慢慢看世界】


今日,搜狐网播发了一条有关于山西反腐败的新闻,转述了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对山西反腐问题的描述。让人更加进一步地了解了他为什么在两会上说山西缺官300名。实际上,山西的案例具备相当普遍的意义。由习王主导的自上而下的打老虎运动,正在经历一个真正的困境,也就是我早在去年就写文章指出的:老虎打掉了,苍蝇拍不完。越往下越难以清理队伍,而如果不能完成对最基层的队伍清理,今天的苍蝇就可以变成明天的老虎,那么今天的成本颇高的打老虎运动就不能不认为是失败的。



按照王儒林的数据,我们看到:“2014年,省纪委立案数同比增长235.5%,市纪委立案数同比增长84.1%,县纪委立案数同比增长34.2%,乡镇纪委立案数同比下降0.1%。”反腐的热情没有传导到基层,越往下越受到某种程度的抵触。

那么,这样的抵触来自于哪里呢?

一个可能是老百姓不关心,所以没有举报基层纪委当然就没有立案;

另外一个可能就是基层干部在抵触,所以老百姓一看举报到基层没有用,那么就只能向上越级举报。

从王儒林提供的数据看,最大的可能性是第二种。因为“2014年,我们省每万人举报量是25.4件,同比增长154.8%;省纪委受理信访举报61222件次,同比上升118%,其中,举报县处级以下干部的信访量占全部信访量的63.5%。还有,2014年省纪委接受越级信访举报数量53177件次,其中越级反映县处级以下干部的问题37027件次,比重高达69.6%,比2013年增长86.7%。也就是说,我们省目前超过六成(63.5%)的信访举报量,七成(69.6%)的越级信访举报集中在县处级以下干部。这充分说明,我们省人民群众对县乡村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反映强烈,意见很大。”

由此可见,当下的反腐运动,是剃头挑子两头热,就是中间断了当。最高层决心很大,最底层也热情高涨,唯有中间的官僚阶层试图蒙混过关。也可以理解这样的心境,因为反腐的主要对象就是这些中间官僚阶层的一部分。而困难又在于这个社会不能少了他们,否则社会的运转将会受到极大的影响。

出路在哪里?

我想要清理一个池塘把浑水变清,最关键的要解决活水水源的问题。而且这个水源还不能太小,否则的话,谁同化谁还不知道。如果山西能够破除内部提拔官员的局限,从全国乃至全球招聘行政官员,活水水源就打开了。所以以前我写过一个文字,开玩笑说我可以去以年薪一元应聘山西的县长。这个玩笑至少包含了两层意思:

第一,如果山西能够在全国公务员范围内招聘行政官员,那么就不怕一坨一坨的腐败导致的缺官。因为毕竟大多数的公务员还是清廉的。离开了原来的利益圈子,大部分公务员能够执行上级的指示,正本清源也就有希望了。所以我说山西的问题要“山东”解。这个“山东”就是泛指山西省外的公务员队伍。

第二,我们应该可以重新塑造官场文化,把“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的原有观念,改变成“当官可以不要钱,就像是去做一个公益事业”。现在社会上有很多的NGO组织,从业人员没有什么是冲着赚钱去的(当然伪NGO美美等除外)。这些工作却是和政府类似的,都是为社会提供公共物品。所以,如果能够倡导一元年薪县市长,从行政队伍外吸收新鲜血液,是不是也就可以真正重新塑造官场文化了呢?

言而总之,山内的问题还要山外解。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没有开放的心态就没有办法持续地改革。


延伸阅读:

山西缺官300名,我来应聘书记你看行不行?

老虎还需要打多久?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