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几天区伯嫖娼事件让我被同事笑话很好久,原因是我这个白字先生把“欧伯”读成了“曲伯”。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我从小学就一直没解决读错字,写错字的毛病。区这个姓比较少见,又是一个多音字,我原谅自己的失误。如果没有长沙警方的扫黄行动,我的这个错误不知道要到啥时候才会暴露,我谢谢长沙警方。


其实这个逻辑同样适用于区伯。虽然据说他在广州已经很有名气,天天在街上拍照,监督公车私用,获得不少粉丝。但是在长沙警方对他涉嫌嫖娼实施拘留之前,我对他一无所知。可见他顶多是一个地区性公众人物。现在好了,因为大家对“朝阳区群众”感冒在前,所以长沙警方这次算是掀起了不小波澜。一下子,区伯从一个地区性公众人物,上升到了全国性公众人物。品牌价值得以大幅度提升,是不是应该算作长沙警方的功劳?

这个逻辑也适用于一拨为民请命的公知。朝阳区群众一直在努力,但是皇城脚下的群众觉悟高,手段精,大家伙一直没胆子也没有好办法。如之奈何?现在好了,有个学艺不精的长沙警方也想效颦,被眼明手快的记者律师抓住了不少把柄,什么泄露隐私啦,非法阻碍律师会见当事人啦,包括对举报人的身份怀疑啦,一大堆。估计长沙警方业务素质远没有北京的高,所以有点儿招架不住。这下子,成全了多少期待一战成名的记者和律师?


既然大家都能从长沙警方的扫黄活动中获益,学过博弈论的我就不得不开始怀疑:究竟是谁在给谁下套?目前媒体挖掘的信息已经指向了举报人和他使用的车辆品种(是不是警车?),若隐若现的是钓鱼执法。但是区伯伯亦非等闲,看起来每一步都有人证,包括在酒席上的记者。而且出事之后,律师们云集看守所,这一切都比对朝阳区的反应要快要有效率,那么钓鱼执法被钓鱼的可能性是不是也就不能排除了?

其实,作为一个通过媒体了解事件的非亲历者,很难搞清楚事件的来龙去脉。我们关注公众人物,公众人物也需要我们的关注。公众人物往往希望:在他需要我们关注的时候,我们及时给与支持,而他不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立刻王顾左右而言他。所以电影明星有时候会说:这个是我们的隐私。但是我们对公众人物的兴趣,却不一定就按着公众人物的喜好来。有些他们认为的私人领域,我们偏偏有着强烈的兴趣去挖掘。所以,既然你觉得你希望站出来做公众人物,就要有准备被扒光了给人看。当然这样的被曝光,并不一定就是合理的。社会只有在不停地钓鱼和被钓鱼之间,怕光和扒光之间,慢慢取得一致并建立起规则。我们期待规则的建立,我们给予为建立规则而付出代价的人以公众人物的奖赏。


但是,公众人物需要在决定站出来的时候想清楚:被扒光是一个新常态。当年的阿扁也以社会责任的承担者自居,但是当上领导人之后被人扒光看了一下,内心很龌蹉,甚至还不如当年他反对的势力。我们的社会也在慢慢向这个方向演化,大浪淘沙,我们需要多方审视站出来的人物,看看他们是不是足够强大。这个过程会很狗血。表演者和观众都需要一定的心理承受力,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平常心待之。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