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15是中国的消费者权益日。听上去似乎中国的消费者权益只有这么一天时间去保护。所以,太多的投诉会在这一天通过争夺眼球,当然,这样的希望相当渺茫,这样的概率几乎为零。很不幸,我居然也不得不加入到这个博取眼球的行列。

事情并非我的个案——这是我刚刚听说的。侵犯我的权益的是老外,大名鼎鼎的亚洲廉价航空公司,马来西亚亚洲航空。所以,我不知道中国的消费者协会有没有能力去管一个老外。但是从目前的新闻报道来看,澳大利亚的媒体和政府已经开始行动维权了。我不知道是不是应该搭一个老外的便车去对另外一个老外维权。



过去一年是马来西亚航空业最悲惨的一年,但是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这个国家的航空公司之一:亚洲航空坑害消费者早就不是新闻。它的很多客户一直抱怨:亚洲航空就像是一台老虎机,只进不出。你定它的机票,必须在10分钟内付款,否则就无效了;但是它取消航班,却常常是突然的,没有预先通知的,而且最最奇怪的是:它取消了你的航班之后往往并不及时退款!

我是20147月定了中国往返澳大利亚的航班,到11月我自己登陆其网站发现我的航班已经没有了,于是联系亚航,他们告诉我该航班已经取消,可以要求全额退款。于是我就开始漫长的等待,直到今天2015315日前夕,仍然没有看到任何退款的希望。

气愤之余上网一看,受害者比比皆是。澳洲媒体甚至报道:“20141226日的航班在25日被突然取消,而且亚航一如既往地没有退款。”这样的事情在国际范围内一再上演,不得不让我们感到:当事国政府应该有所作为,岂能仍由一个小国的航空公司如此欺侮堂堂中华大国的消费者?

实际上,中国政府对于本国的网络电商并非缺乏管理。淘宝网要求网络卖家允许消费者七天内自由退货,并且淘宝网有先行垫付退款额的规定。这样有效的管制措施,为什么只适用于中国电商,而对外国人网开一面呢?这让人不可思议。

中国交通部长刚刚在两会上宣布对出租车的管理十分必要。同样,我觉得我们政府的航空管理部门也应该对在中国有业务的所有航空公司做出适当的管理,维护消费者的基本权益。比如,航空公司取消或者调整航班必须要有一定的提前量,并主动告知客户;航空公司退款应该在一个合理的时间范围内,比如一个星期;航空管制部门可以学习淘宝网,要求网络售票的航空公司缴纳一笔保证金,使得消费者的退款可以得到先行垫付,等等。

这样的措施并不难做到,没有政府强制力的淘宝网做到了,我们有强大执行力的政府更加做得到。关键还在于是不是把老百姓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去关注了!

 【欢迎免费订阅我的公共微信号“VWL008"】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