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载证券时报专栏“庙堂江湖”有删减】

【欢迎免费订阅我的公共微信号“VWL008"】


36日的山西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中,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坦承选官难,山西现在空着近300个省管干部的位置,但选合适的人很难。在找一个县委书记人选时,组织上谈了622个人才终于形成了一个备选名单,结果名单上排名第二的半个月后就进去了。另一位排名靠前的,还打包票说自己没有问题,各方面对他评价也不错,一个月内也进去了。

  “目前在空缺的岗位当中,有3位市委书记、16位县委书记、13位县长岗位,这些岗位不能长期空缺,但是也不能今天提上来,明天又进去了。”王儒林说。

一般都是官比位置多,山西却是位置比官多,空了那么多官位,山西的书记真不好当。事实果真如此吗?

就像有人因为福利待遇压缩了不少,就说公务员没有吸引力一样,实际上2014年的公务员招考,报考人数远远超过录取人数。所以,建议给公务员加薪的建议,一般都会受到网民的激烈抨击;而不建议加薪的,往往又会面对基层公务员的抱怨。

其实,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公务员,都不会是这个社会中坚的高薪阶层。公务员外面的世界那么精彩,马云这种二本生都变成中国首富了,能够千军万马挤过独木桥的中国考试精英们, 你们想发财自己去下海还不能捞一个全球首富回家来光宗耀祖吗?何苦守着公务员的那么一点点可怜的工资呢?

当然,基层公务员需要有和私人企业一样的工资薪酬才能养家糊口。所以,如果基层的公务员工资确实低于相应的私人企业员工工资,加一点儿大家并没有意见。但是高级公务员,或者叫“领导”的,一般都应该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既然这样,为什么我们不给晋升者一个机会,让他们在官阶提高的同时,享受收入的下降?如果我们的基层公务员都能够拿到等同于私人企业员工的相应收入,而成为领导人的高级公务员每往上升一级,就减少一点相应的收入,等到你有资格变成一市之长的时候,就拿个低保,甚至于像纽约前任市长一样,领个1元的象征性薪水,也没什么不可以的。

有人说,你这不是捣蛋吗?山西现在就已经找不到领导了,如果再降薪,还能选到市长甚至县长吗?其实只要我们的王省长视野放宽一点儿,来个全球一元招聘,总有些不在乎金钱的人会来应聘。就像总有人愿意做志愿者一样,做领导可以满足这些人的非金钱欲望,而纳税人省下来的确实是真金白银。

我们百度一下发现,在国外这样的市长还挺多的,并不一定需要那位纽约前市长一样的亿万富翁做背景。在美国密苏里州哥伦比亚市,汉特曼在出任市长之前,已经当过 40 年的律师。 62 岁竞选市长成功,所以完全是把这个市长当做老年娱乐项目来对待的。看起来这个哥伦比亚市的市民真的是会算账,选这么一帮不拿钱白干活的人当领导,这才是真正的“活雷锋”嘛!

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市,市长阿西姆埃尔温在任7年,每到周末,这位市长会去做他的另一项工作——到市民家里去掏烟囱。 由于市长的职务补贴少,他不得不继续重操他做市长以前的旧业,以赚钱贴补家用。

在德国北部小城吉夫霍恩,一位欧洲央行的计算机高级管理人员因为政治理想,放弃了原来每小时100欧元的工作,当选了市长。可是他为此承受了经济上的损失。由于4个孩子上学,老婆失业在家,为了节省开支,作为市长的他每天乘公交上下班, 为了改善家里的生活,他就到一所社区大学做兼职计算机老师,拿每小时20欧元的教课费。

在法国埃斯普莱特市,市长安德烈2004年休年假期间,到中国的成都索菲特酒店“打工”当起了大厨,每天工作8小时。

看了一圈,我还没有发现中国哪里有白干活的市长,所以如果山西省真的愿意全球一元招聘市县长,我倒很愿意有尊严地去接手,我不仅不要工资,还可以每个月倒贴1000元,用来资助一个当地贫困学生。中国有这样的招聘会吗?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