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欢迎订阅我的免费公共微信号:VWL008“庙堂江湖”】

【德国波恩大学经济学博士, 陪你换个角度慢慢看世

 

最近媒体最火的当然是柴静。在一个被微博和微信撕裂了时间的时代,居然有那么多人愿意静下来看一段100分钟的科普、法普和经济普的教学片,你不佩服她,你就太假了。

我们当老师的最知道,你知道一件事情和你能够把这件事情说清楚,根本不是一回事儿(看看那么多教授语无伦次);你能够说清楚这件事,和你能够让别人听清楚这件事,还不是一回事儿(看看课堂上那么多人在睡觉);别人听清楚这件事,和他们愿不愿意认同你的说法,仍然不是一件事儿(这个,归仁部长,你懂吗?)。

所以,煽情绝对是这个社会需要的一种能力。

有人批评说:柴静女儿的病和雾霾并无必然联系,联系更加紧密的或许是柴静本人的一些不良生活习惯。这个话或许并不错。但是拿女儿的病作为我们开讲环保课的药引子,怎么看都是成功的,至少对于能够把欧美日港婴儿奶粉抢购一空的妈妈爸爸们来讲,非常有感染力。药引子不就起着让他们坐下来安静一会那么一个功效吗?

归仁部长讲了很多条底线,就是没有像人家柴静小朋友,舍得把自家孩子拿出来做药引子,所以宣扬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工作还是需要像柴静这样的小朋友来做。凶巴巴地“拔钉子”是不够的。人家美国的总统都是特别能煽情的,里根就是个电影明星。

还有人批评柴静同学说了半天,还是说不清楚这个PM2.5是哪儿来的。我觉得你是不是把柴静看错成理科女了?人家是文科生好不好?文科生能画几张图表,能说几个化学物名称,还不够吗?再者说了,真把这雾霾的东西在100分钟内全(注意这个词!)说清楚了,你觉得那些博士博士后和博士生导师,真的都是骗钱的吗?

现代社会科技越来越进步,专业化分工就越来越厉害,别指望你从小打打游戏看看漫画,长大了就能把理科男专研了一辈子的成果三言两语就弄明白了。柴静能够起到的最大作用就是一个美国总统能够起到的作用:煽情!具体的科学研究有科学院的人,具体的政策制定有环保部的人,而且在中国,我们比人家美国体制先进的地方在于:在科学院和环保部之上,还有一个伟大的DUANG

新任环保部长对柴静表示了感谢,他说的这个话一定是真的,因为柴静的100分钟基本就是在为环保部的过去解脱责任,为环保部的未来权力扩张鼓吹呐喊。实际上,我甚至都有点儿怀疑,这个事件是不是就是这位新任环保部长策划的(对不起,我的心理太阴暗了!)。当然即便就是他策划的,我也百分之一百二十的支持!这太有才了!!因为中国的政治权利分配从来都是密室阳谋,如果今天一个行政部门为了扩大权利,需要借助于公众舆论的偏向,那么难道不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吗?

但是从这位环保部长的第一次公开讲演中,我就基本判定:国务院是不是选错人了?因为这位环保专业出身的部长说:中国环保的未来是要把守法变成新常态。看起来,如果国务院挑一个法学博士来做环保部长,效果要更好些。

其实,不论是法学博士还是环保博士,他们要做的事情是一样的:就是依法治国。让煽情的工作让最会煽情的柴静同学去完成,让环保部长老老实实地依法治环,我们的大气就有希望了;如果反过来,环保部长就会煽情,那么柴静同学只能天天讲法治,那么我想诸位同学经济能力还能承受的话,还是把孩子生到美国去吧!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