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欢迎订阅我的免费公共微信号:VWL008“庙堂江湖”】

【德国波恩大学经济学博士, 陪你换个角度慢慢看世

新年开始,各种媒体都开始放卫星,其中一条就是李迅雷先生的:“2015年是证券业黄金年”。标题令人鼓舞,我继续浏览。说到为啥看好股市,李迅雷认为“一个重要原因是利率有望下行。目前,银行平均贷款利率大致在7%左右,我国GDP增速也在7%,在这种情况下不可能有盈利。企业跟银行借钱投资没有意愿。现在指责资金脱实向虚,从实体经济转到虚拟经济去,除非利率水平降下来。

看到这里我有点儿坐不住了。因为李先生是国内相当有名的“经济学家”,还是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的前辈。1989年开始从事国内证券市场研究,先后编著、翻译证券类书籍五本,在各类学术性、专业性报刊杂志上发表论文、研究报告百余篇。2012年起任海通证券副总裁,同时兼任首席经济学家。更加重要的是:李先生还是我们李克强总理问计的对象!2014113日,李迅雷先生参加了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召开的座谈会。

他比我名气大,资格老,所以我反复怀疑自己,到底是不是我自己搞错了。---GDP增速等于或者低于贷款利率,企业就不能盈利了吗?


让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假设一家小饭店,它的资本是10万,全是借来的,利率是10%,所以要还1万元利息。开饭店只需要一个人,工资1万元。它每年的营业额6万元扣掉菜钱3万元,毛利是3万元。于是这个饭店的GDP就是3万元,其中1万元是工人的工资,1万元是资本家获得的利息,还有1万元就是企业利润。

第二年这个饭店老板决定买个进口切菜机(价格1万元,可以使用20年)提高劳动效率,如果使用这种切菜机,毛利将会增加到3.15万元。

这样GDP的增长率是多少呢?(3.15-3/3=5%

资金利息是多少呢?10%

企业有没有利润呢?有,利润头一年是1万元,第二年是1.15万元。

企业有没有借钱投资的意愿呢?有,因为进口切菜机的投入产出回报率到达了每年15%,饭店老板很愿意借1万元添置一台切菜机。这样每年多赚500元,不计利息累计20年,也能抵掉1万元的本金,更何况这20年的利息就有21500元!实际上,只要这个切菜机使用寿命达到11年,就是合算的投资。

所以,我完全不知道为啥李迅雷先生能够得出那样子的奇怪结论。要知道,我的故事里GDP的增长率(5%)远低于资金利率(10%),但是饭店老板还是很有借钱的冲动。GDP的增长率只是代表了整体产出的增长情况,和使用资金的成本(贷款利率)并无直接关系。资金的使用成本低,就多用一点儿资金;资金成本高,就少用一点儿。(要不要买第二台切菜机?)

这个有关于GDP的知识,实际上是宏观经济学本科生第一章的内容,那个有关经济增长的例子,是宏观经济学本科生第二章的内容。就好比你学数学,至少应该是了解加减乘除运算规则的。如果你说你搞不清楚基本的加减乘除,却十分精通高等数学,甚至于数学最前沿的啥子猜想你都能证明,我们是不是应该报以一种比较大的怀疑呢?

可惜,现在这样的事情就发生在财经评论上,而且还不止一个。李迅雷先生无非是因为名声太响,所以才被我关注到。看看他的头衔:“2008年当选为上海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上海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同时,他还是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分析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作为最早从事国内证券市场研究的人士之一,李迅雷在业内颇具影响力,如2004年被世界金融实验室(World Financial Lab)、《世界经理人周刊》评为中国最具声望的100位证券分析师(名列第三);2006年被《新财富》评为年度券商研究机构杰出研究领袖2007年再度获某媒体评选的金牌领队奖。2010年荣获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最佳预测分析师(中资机构)TOP5殊荣。”——选自百度。

最后,我希望这个媒体圈流传的文章(李迅雷:2015年是证券业黄金年)并不李迅雷先生的真作,也许有人冒名顶替罢了,否则的话,我真心建议李先生:回上海财大重修一下《经济学原理》吧!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