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欢迎订阅我的免费公共微信号:VWL008“庙堂江湖”】

【德国波恩大学经济学博士, 陪你换个角度慢慢看世

 

中国人到底多有钱?没人能确切地知道。看一个人到底有没有钱,要看他的资产而不仅仅是收入,比如王思聪不赚钱,但是你说他是穷人吗?

我们国家统计局没有这个方面的官方数据,我只能通过目前中国家庭的资产组成来大致上推算一下:银行存款,股票和房子是家庭资产的三种主要形式。我们的家庭负债还不算很多,基本可以忽略。

银行存款的数据统计局是有的,2013年底是44.76万亿元,人均3.29万元。以2014年增加10%估算,大约是人均3.6万元。

股票?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底的总市值是23.9万亿元,人均1.75万元。因为过去一年我们的股市大幅上涨了50%,这个数据现在至少应该在36万亿元,人均2.62万元左右。


房子是我们的主要资产形式,但是这个数字确实最难统计。统计局有一个抽样数据说现在城乡居民人均住房面积33平方米,但是也有人认为远远不到这个水平,因为这个抽样的对象是城市的有户籍的居民,而大量的流动人口居住面积远小于有户籍的城镇居民。

统计局网页上提供了农村居民的居住面积及其价值,这个相对于城市是比较准确的,截止2012年底是人均2.53万元,如果近两年保持过去几年的平均增长速度的话,那么现在也应该有接近3万元。

而城市的住房面积只能通过过去几年的新建房屋来推算。从2000年以来,截止到2013年为止,每年新建的城镇住房累计人均已经有11.61平方米了,按照这个速度推算,到2014年底,至少应该有12.5平方米,按照统计局公布的2013年新房销售价格5850元计,人均是7.3万元。这个估计是偏低的,因为在2000年前造的房子没有计算在内。如果扩大一倍,那么城镇人均住房面积估算为25平方的话,就是差不多15万元了。当然这样一来也许就夸大了,因为这些比较旧的房子并不应该按照新建房屋的价格来计算其价值。如果把2000年前建的老旧房屋按照现在新房售价的五折计算,那么我们的城镇居民人均住房价值大约是11万元。

由此平均城乡水平,住房资产的全国水平大约是7万元。加上上面的存款和股票,一共是人均13.22万元。中国的城镇家庭户均人口是2.9人,农村家庭户均人口是3.9人,平均下来3.5左右,那么中国的家庭资产大约是:46.27万元!

怎么样,你们家拖后腿了吗?拖后腿是正常的,因为资产的社会分配理应比收入更加不平均。这话听上去为啥这么不爽?没关系,你如果能够通过自己的脑袋想清楚这件事儿,你就能够成为不拖后腿的人!励志把?

能够让中国人更加励志的是美国人的情况,2010年为止(这是刚刚经过金融危机打击的最悲惨的时候),美国家庭的平均净资产是50万美元,合310万人民币。会攒钱的中国人,革命尚未成功,省钱还要继续!但是美国的差距也很大,因为他们的中位值只有77300美元,合人民币48万元。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中国人完全平均分配我们的资产的话,那么我们任何一个中国人的富裕程度就已经相当接近至少一半美国人了(46.27万元PK 48万元)!哇塞!!这下自信了吧?

比这让人更加自信的是西南财经大学传来的消息。他们组织了一个中国家庭金融资产调查,费时三年,耗钱数千万,得出的结论是:截至20118月,中国家庭资产平均为121.69万元,城市家庭平均为247.60万元,农村家庭平均为37.70万元。

我去!这哪还是发展中国家的样子啊!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