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欢迎订阅我的免费公共微信号:VWL008“庙堂江湖”】

【德国波恩大学经济学博士, 陪你换个角度慢慢看世


201522日国务院公布《关于改革和完善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制度的意见》,其中的改革内容被认为是今后中央政府将会清理整顿被视为部门权力象征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从而减少财政资金分配过程中的寻租和腐败空间。这是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改革举措。


目前我国每年的财政收入大约14万亿,是GDP20%左右。其中地方和中央各占其半,也就是说中央的收入大约为7万亿。但是我们的财政支出却不是中央地方各一半,因为大部分的事情需要地方政府去完成。中国统计年鉴指出,基本上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占了总数的80%。这样一来,地方政府又会有一个入不敷出的情况出现,需要中央政府把收入转移给地方政府。这个差额目前大约为5万亿元。这个五万亿就是本次改革的对象。

眼下的转移支付资金,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从中央交给地方,一种叫“一般转移支付”,也就是说,这个钱交给地方了之后,中央并不监管它的具体用途,地方政府对这个钱有完全的支配权;另外一种叫“专项转移支付”,这个钱是专款专用的,例如某个地方需要治理大气,中央支持10亿元,那么这个10亿元就是只能用于这个大气治理项目的“专项转移支付”。现在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占了全部转移支付的41.8%。一下子看上去这个数字似乎并不多,但是实际上,因为现在很多的专项转移需要地方政府配套,这个配套比例有时候还不低,比如1:1。如果全部的专项转移支付都要求这个配比(当然这只是一个例子,实际中并非如此),那么就意味着中央政府实际上管制了地方政府的83.6%的转移所得。所以,目前的管理方式,中央部门的权力相对于地方政府显得比较大。这就是“跑部钱进”说法的由来。

这次,国务院意见最大亮点是明确了我国转移支付制度以一般性转移支付为主,并提出了完善一般性转移支付制度的具体举措,如明确一般性转移支付在整个转移支付中的占比提高到60%以上。另外还提出严控专项转移支付的系列举措,包括继续清理整合专项转移支付;逐步取消城市维护建设税、排污费等专款专用规定;严控新设专项、规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意见还提出逐步取消竞争性领域专项转移支付:用税收优惠政策取代部分竞争性领域政府投入、探索实行基金管理等市场化运作模式等。

所以,这是一个中央政府自我削权的改革措施。财政部预算司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在2014年中央对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压减三分之一基础上,今年将继续大力度压减专项。而改革意见最大的亮点,则是明确了一般性转移支付的主体地位,并提出要大幅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占比逐步提高到60%以上。这意味着地方在获得中央财力支持的同时,对资金统筹使用有了更多自主权。

但是这样的改革带来的一个隐忧是:去掉了中央部委这个多管事的婆婆之后,地方政府在花钱的时候还有没有约束了呢?专项转移支付项目一般是由相关职能部门提出的,项目过多过滥不仅导致资金使用撒胡椒面,最终也形成了部门的利益格局。财政部财科所所长刘尚希说。但是减少了这一系列的专项,我们又如何能够知晓地方政府把钱用到了刀刃上了呢?

所以,改革要破立结合。结束中央部委的管制的同时,应该加强地方人大的财政委员会,对地方政府的财政预算进行硬约束。地方人大的组成,相较于中央部委,更加了解地方人民的实际需要,也更加容易监管地方政府的预算使用情况。因此,给予地方人大的财政审议权和监督权,是保证这次中央财政权力下放的改革的重要而关键的一环。

延伸阅读:

原载长江商报:中国养老,缺的不一定是

原载证券时报:那么问题来了:养老保险哪家强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