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欢迎订阅我的免费公共微信号:VWL008“庙堂江湖”】

   【德国波恩大学经济学博士, 陪你换个角度慢慢看世

 

 自从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打老虎拍苍蝇,顺带便还问候了一下鸡和鸭,着实有点忙。我们单位没有老虎也无苍蝇,干干净净,唯一的变化是我们的中秋节月饼被默默地取消了。这算是我们这些穷教书的受到的最切身的利益冲击。但是:我们的感情被伤害了吗?至少我没有觉得。中秋节我还是依旧有月饼吃,无非是自己从超市买了来。我们大学老师整天闲着无事就是盼着国家社会正本清源,怎么会因为自己少了一盒月饼就被伤了心?如此这样的老师是不是也太廉价了?

但是就有人特别热心地替我们着急,说这样不好,“发了五十年的米面,现在不发了,职工的感情受伤害了。”于是,有相关的政府部门出台政策条例,重新规定了节假日应该发放的福利标准。这些提议人或许都是社会名流,不是人大代表就是政协委员,但似乎都不如一个私营企业的老板知道员工到底需要什么。有事业成功的老板总结到:企业能不能留住人,一个是看给的钱够不够,另外一个是看你让不让人发挥他的价值。

五十年前发米面,那是因为那个时候我们的收入很低,而且仅仅有人民币还不一定能换来米和面,所以单位发米面,是收入的一个可观部分。但现如今商品极大丰富,还有什么不是人民币换得到的?真有人民币换不到的,那啥,成龙儿子喜欢的,躲家里一个人偷偷的还被群众举报的,你一个工会组织敢发吗?所以,想靠一点儿米面就笼络住人心,那是你太没有心了!

更何况,市场经济中每个人的需求太不一样。米发了,喜欢面的人不满意;米面都发了,不愿意自己在家开火仓的年轻人还是不满意。如果你想人人满意,你的采购成本就很高。最后但不一定最不重要的是:实物采购猫腻多,现如今那么多的小人在揣测你采购员的君子之行,你如何才能自证清白,不被纪委书记看对了眼?

所以,别拿米面糊弄人,真的要人心,请发人民币!中国人民银行印的人民币!!

 


第二就是让不让人发挥作用,实现价值。有人说,饱暖思淫欲,也有人认为,仓廪足而知礼节。其实都是一个意思,就是人在满足了基本的物质需求之后,有更加高的精神需求。你不能老拿钱在我眼前晃悠,觉得我就是一个为五斗米折腰的家伙。最近我们学院出台了一个《优秀青年教师科研培育计划实施办法》,征询大家的意见,就有一个老资格教授站出来说:这个题目虽然很好,但是从内容看,似乎除了拿钱激励之外,并没有什么培育的计划,名不副实。

现如今中国人民富裕起来了,中国政府也富裕起来了。政府总觉得想办成一件事儿,只要敢于砸钱就够了,那是因为它的思路还停留在以前老百姓特别在乎钱的时代,也停留在中国的经济增长特别依赖实物资本积累的时代。他们或许有点儿没有与时俱进,忘记了我们党中央在号召大家适应新常态。在人民家中都有五斗米之后,你还给人送米送面,就是不尊重人,也赢不了人心了。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你应该好好想一想,现在的职工最需要什么,才能对症下药,留住人心。

这种时候,似乎又是私人老板看得比较清楚,有报道说视源科技的老板孙永辉最早持股80%,为了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他不断地把股份稀释让员工成为股东,从而不断地触发激励员工的创造力。今天当这个公司试图上市的时候,全公司有116个员工是全集团的股东,而孙永辉只有10%的股份了。从80%10%的股权稀释,孙永辉不仅仅让渡了钱,而且也让渡了公司的决策权。这并不是商业圈子内的孤例,最近在美国IPO成功的阿里巴巴,马云的持股比例也是不到10%,也是员工持股,以至于人家说现在杭州城里多了好几十个亿万富翁。阿里巴巴的AB股制度甚至于走得更加远,他除了让员工持股,还把员工,特别是核心员工的话语权放大,超越了一般的出资人,这让很多地方的投资人不爽,比如香港就拒绝了它的申请上市计划。

这样的企业又何至于靠米面来笼络人心?

 

延伸阅读:《政协委员:将发了五十年的米面取消 伤了职工感情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