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欢迎订阅我的免费公共微信号:VWL008“庙堂江湖”】

【德国波恩大学经济学博士, 陪你换个角度慢慢看世

 

 2015年开年,似乎在大家都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欧洲央行宣布正式进入量化宽松时代。隔了那么多年,大家现在对量化宽松这个词已经不陌生了,美国人搞了好几年,现在刚刚宣布结束,欧洲人接过了这个接力棒。紧接着,瑞士央行宣布,放弃和欧元11.2的固定汇率,接过一瞬间,瑞士法郎暴涨30%,现在有一点儿回落,和欧元比例保持在了11的水平。我想,在欧洲的朋友这一觉醒过来,说不定会发现自己的邻居突然变成了瑞士人。因为这样的汇率变动实在是很少见,相当于一夜之间德国法国意大利这些和瑞士相邻的地方,房产打了一个八折优惠。瑞士边境本来就有不少人“生产在瑞士,消费在外国”,现在好了,估计不少人会变本加厉移民国外。

 
自从世界经济危机以来,领头羊美国慢慢走出了困境,但是跟班欧洲却持续陷入危机,到目前仍难以自拔,为什么?在欧洲内部,也是各家各有难念的经,德国一枝独秀,危机以来经济反而蒸蒸日上,失业率创了新低,而西班牙意大利法国等却迟迟不能复苏,让人着急,这又是为啥?

 如果是在一个经济学假设的市场内部,这是不可理解的。因为如果欧元贬值导致德国的出口产品竞争力增加,那么德国的经济向上,就会吸引大量的西班牙意大利工人来到德国打工,所以即便有西班牙意大利等地的税收下降债务危机,也可以从德国的税收上涨中弥补,通过欧洲的中央政府在地区间搞平衡。

 这就是咱们中国的模型。现在春节临近,我们又可以看到一年一度的春运盛况,这就是跨地区大规模的劳动力流动。但是这样的事情在欧洲一直没有出现,不得不说,那些批评中国地方保护主义导致市场割裂的人士,没有注意到,中国的市场统一程度,远超欧盟。由于欧盟缺乏一个中央政府进行税收的地区间平衡,德国始终不愿意对欧猪国家施以援手。而语言文化的差异,又一直阻碍着劳动力的跨地区流动,所以欧元作为一个跨国别的货币,正在经历着严重的挑战,这个挑战至今还没有缓解。

 如今欧洲央行被迫施行量化宽松,估计欧元的贬值行情还会持续。欧盟内部的经济分化还会扩大。德国人的经济竞争力会进一步增强,而欧猪四国的情况未必能够好转。欧洲经济的前途,不在经济学家和欧洲央行手里,而在欧洲议会和各国政府的政治家手里。说的道路自信一点儿,欧洲朋友真的应该好好向中国学习,学学咱们两千年前的秦始皇,如何破除地方壁垒,建起全国统一的制度。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