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搜狐财经讯 在国际油价跌跌不休的当下,中国正打开支票簿,加速囤油。

  据汤森路透估算的数据,中国12月的原油总进口量首次超过3100万吨,相当于每日超过700万桶,比之前创下的月度进口纪录高位还高出逾10%。路透估计的数据还显示,中国2014年为充实战略储备而准备的原油较2013多出一倍。

  对于中国大幅扩大原油进口,有两种解释。第一种说法是,中国试图阻止原油价格继续下跌,以奥援陷入经济困境的俄罗斯;另一种说法是,中国认为现在的油价实在太低了,因而正加速抄底原油,补充国内战略储备。

  据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分析,按2013年中国原油进口量来计算,油价每下降1美元,能为中国石油进口节省21亿美元。暂且不管中国有没有直接出钱帮助俄罗斯的打算,即使是有,中国也没有必要用如此“绕”的方式“帮助”俄罗斯。

  因而,唯一可能的解释是,中国认为现在的油价实在太低了。那么,问题来了,现在的油价真的太低了吗?

  种种迹象表明,国际原油价格现在可能仍然还是太高了,东方证券证券去年12月中旬的一份报告甚至预计,未来原油价格甚至有可能继续跌至30美元/桶左右。

  第一,供需关系已经变了。

  原油价格变化的决定因素同样也是供需关系。需求方面,过去几年,全球需求增速仅为1.6%,东方证券预计,2014年将继续跌至1.2%。

美国正走向能源独立。图片来自东方证券
美国正走向能源独立。图片来自东方证券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