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欢迎订阅我的免费公共微信号:VWL008“庙堂江湖”】

【德国波恩大学经济学博士, 陪你换个角度慢慢看世

 

 2014年底,深圳人遭遇了最快的一个“限购”。前不久还信誓旦旦不学北上广限购轿车的深圳政府突然宣布了“限购”政策,并且从宣布到执行只有短短的20分钟。我想这一定是一个执行力相当强的政府。世界上大部分地区的政府没有这样的执行力。为此,我们中的有些人可以很自豪。

 2015年年初,一觉醒来,看到的第一条新闻就是:上海外滩在新年钟声敲响之际,发生踩踏事件,致死35人,伤者无数。现在上海市政府要员都在医院里面指示医生一定要救死扶伤,虽然他们不去指示,医生未必就会玩自拍而不救死扶伤。我倒是不太担心这个问题,我担心的是:是不是以后上海外滩再不会有灯光秀了?是不是以后的中国大城市,会掀起一轮“限玩”的新把戏?

 
    汽车多了,会堵,会增加空气污染,会导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下降。这些,都是事实,并没有人否定它。

 同样,人多了,容易拥挤,会有噪音,会增加踩踏事件的发生。这也是事实,也没有否认它。

 但是有人发现,深圳河的两侧,同样两个大城市,差不多的人口,差不多的发展水平,一个政府面对交通和污染,并没有限购小轿车,用别的办法让市民顺利出行;而另外一个政府,后来居上,却没有学习一河之隔的别人的先进经验,搞得整个城市乌烟瘴气,最后只能一纸限购了事。如果按照这样的逻辑行事,我们是不是可以预料,在不久的将来,当上海市政府的要员从医院的救死扶伤边回过神来,会来一纸“限玩”?从此大陆各大城市纷纷效仿,老百姓只能出国去看烟花赏灯光秀听新年钟声?

 经济发展之后的城市管理越来越难,市民阶层的分层导致对公共事务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政府面对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这确实是难为他们了。所以也不能一出事就给政府压力,认为全是他们尸位素食,毫无作为。就像是现在的学校管理,但凡出事家长总是找学校算账,最后学校老师只能让孩子课余时间在走廊上安静地走走,哪里还会有快乐的童年?那么如何才能既保障了市民的娱乐权力,又能够尽量避免这些不必要的风险呢?亦或者说,我们怎么能在不同的市民需求面前做出合适的选择,既满足那些爱玩爱闹的市民的要求,又能够让特别不喜欢风险的市民可以接受呢?这就需要我们的政府真正敞开大门,允许市民代表合理介入市政政策地制定和实施,只有有冲突利益的相关方开诚布公地多次交流争论,才能找到一个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办法,哪怕这个办法不是最优的,至少我们也可以通过几轮公开辩论,慢慢地知道未来生活的应有形式,提早做出合理的准备。

 不知道这样的2015期待,能不能够实现?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