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欢迎订阅我的免费公共微信号:VWL008“庙堂江湖”】

【德国波恩大学经济学博士, 陪你换个角度慢慢看世

 

 2014年底,交通部公开了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的账本,号称全年亏损661亿元。这个显然是在和前一段说高速公路是现金奶牛的舆论相叫板。

 有人叫板当然是一个好事情,因为周总理都说过:真理要越辩越明。原来我们都不知道国家收了那么多买路钱都去干了些什么,现在总算知道10元过路费里面有8.62元用于还债了!

 
是仔细看看,这个亏损的说法是靠不住的。因为按照管理会计的原则,我们的利润一般是扣除了负债的利息,而不能把归还本金也计算在内的。因为如果计算本金也计算为成本的话,那么任何的盈利都没有可能性了,你永远都可以叫嚷着亏本,比如你万一盈利了
2000亿元,你也可以说我还了本金3000亿元,这样仍然是亏本1000亿元。除非你一年的盈利已经超过了全部的负债,这是不可想象的。

 所以,如果不算归还本金的1440亿元,其实交通部去年的账本还是盈利了779亿元的(-661+1440=779亿元)。换句话说,你想还本金,也顶多只能还779亿元,如果你想多余这个数目,不是旧债未还,又添新债了吗?

 其次,我们的收费公路的欠债,从账面上看,似乎利息率不高,大约只有5%左右。(34308亿元债务余额,1707亿元利息支付),但是要知道我们为了换这个欠款才需要设卡收费的,那么这个收费的成本也就应该计算入这个偿还利息里面,按照交通部的公报,管理费含其他合计是561亿元,这样一算为了还债我们支付的利息率就高达7%了。分摊到每个收费站就是3247万元。怪不得好多人想去收费站工作,原来一个收费站一年就要吃掉我们3247万元,假设这个收费站是6个通道,每个通道三班倒一天需要3个人,加上轮休的,顶多30个人吧?那么每个人的年均收入加办公费用需要108万!!嗯,这个至少比大学教授强多了。

 如果我们能够用燃油税的办法来还掉这个收费公路的债务余额,只需要用十年的时间就够了。因为我们全国全年消费汽柴油合计大约2亿吨,也就是2700亿升左右,而现在的汽油燃油税是1.4元,柴油是1.1升,平均每升1.25元。这么算起来应该是3375亿元。(34380/3375=10年)而按照现在这个账本,靠收费站收费的话,每年还779亿元要44年才行!(34380/779=44年)

 今年11-12月间,我们政府已经两次上调燃油税,合计上涨40%。未来的石油价格很有可能在较长一个时间内都维持在低位,如果我们不上调燃油税,那么低廉的汽油价格无疑会鼓励汽车消费,增加污染,不利于环境保护。如果我们进一步上调燃油税,把这个钱拿来偿还高速公路的债务,尽快撤销收费站,还路于民。那么不仅能够减少环境污染,还能增加经济运行的效率。何乐而不为呢??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