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欢迎订阅我的免费公共微信号:VWL008“庙堂江湖”】

【德国波恩大学经济学博士, 陪你换个角度慢慢看世


 最近的委内瑞拉和俄罗斯,都因为石油暴跌出了问题。这些国家的问题是油价暴跌引发的,但是究其本质是因为国内的经济本身出了事情,要不然,沙特阿拉伯作为最大的产油国,为啥没有因为油价下跌而率先倒下呢?所以,很多人喜欢用货币战争这样耸人听闻的词语,认为这是美国针对俄国,甚至于普京个人的阴谋,实在是缺乏经济常识。



 这些缺乏常识的言论首先出现在一则有关“委内瑞拉不能清偿中国的债务,从而打算用一个小岛抵债”的新闻里,接着,现在又有人开始说,“俄罗斯和中国在今年十月签订的货币互换协议相当于直接给俄罗斯送钱。”那么问题来了,货币互换协议,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呢?

 今年1013日中国央行与俄罗斯央行签署的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8150亿卢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也就是说,两国央行在这一天约定:按照15.4的汇率和利率(这个在新闻里面没有说,一般来讲是对方货币的基准利率)给对方一定规模的借款,然后在约定的时限内(比如三年)归还本息。所以,假设年利率是5%,为期三年,那么现在俄罗斯拿了1500亿人民币,三年后,就会还给我们1725亿元人民币。反之,中国也一样。

央行拿着这些对方的货币,并不可以自己花,它主要是让自己国内的企业在需要对方货币的时候,不必到国际市场上先把本币换美元,再拿美元换对方货币。所以这是一种锁定汇率的债务安排。这种安排实际上是回避了风险,而不是增加了风险。

 现在很多人认为中国在一轮卢布汇价暴跌之后亏本了。他们把这一协议错误的理解为:签订协议之后,俄罗斯央行即刻拿着8150亿卢布换走了中国央行的1500亿人民币,现在卢布汇率暴跌之后,俄罗斯央行又可以拿着这1500亿人民币换回16000亿卢布,中国损失惨重。情况是不是这样呢?

 
假设在10月份签订这个协议之后,中国企业和俄罗斯企业分别用这些钱购买了对方的产品,比如中国人买了石油,按照当时的油价大致上可以买到2.3亿桶(为简单计,假设100美元一桶石油,汇率是一美元换35卢布)。现在的油价下降到50美元和卢布下跌到701,那么对中国的影响几何呢?

如果现在就结束这个货币互换协议,那么中国就需要出售这个2.3亿桶石油,按照现在的石油美元价格,已经跌了一半,100美元跌到50美元了,但是美元换卢布的价格也涨了一倍,所以最终能够换到的卢布还是8150亿,归还俄罗斯,我们并没有损失。而俄罗斯的企业当时用1500亿人民币购买了一亿部小米手机,今天要还钱了,还是只能卖出这一亿部手机,也没有占便宜。所以,不知道这个给俄罗斯送钱的故事从何而来?

如果我们当时就把那个2.3亿桶石油都用完了,而俄罗斯人使用了两个月的小米手机也不能再出售了。那么故事就会有一点儿复杂。俄罗斯人现在还是只能出售石油,中国人还是只能卖小米手机。因为现在中国人手里没有了卢布,就需要到国际市场上换,那么我们出口一亿部小米手机能够得到的是美元245亿元(1500/6.15=245亿),按照现在的汇率换成卢布能够有17000亿了,结果我们根本不需要出售一亿部手机,只需要大致上5000万部就行了。而俄罗斯人呢?他们现在手上也没了人民币,必须到国际市场上筹措245亿美元,结果他们不得不出售4.9亿桶石油(245/50)。所以,这样想起来,我们通过这个货币互换协议,一共花费了1.5亿部小米手机换到了7.2亿桶石油。试问:在两个月前油价和卢布都没有暴跌的时候,俄罗斯愿意按照这样的比例以物换物吗?所以细想起来我们应该是赚到了。哪里来的亏本?

其实,很多人认为中国亏本的想法是一种投机心态。他们认为如果这个协议现在来签订,那么1500亿元人民币就可以换到16000亿元卢布了。按照这样的心态,我们一辈子也用不上手机和电脑。因为我们明明知道,今天买这个手机或者电脑,明年价格就会下降一半。我们仍然买了,说明这一年的实际使用比价格的损失更有价值。两个月前,没有人能够预测汇率的涨跌,我们通过货币互换锁定了风险。

如果今天我们需要再次锁定这个汇率,可以和俄罗斯继续谈判,扩大这个货币互换协议,按照新的汇率调换更加多的卢布。当然,由于这个货币互换协议是一个为期若干年的债务调换,俄罗斯未必会同意在把现在这个一瞬间的动荡不稳定汇率锁定三年乃至更长时间,就算他们同意了,你也不能不同时接受现在对方高达17%的年利率,也就是说,你现在借入16000亿元卢布,未来三年就要归还差不多24000亿元,而不是10月份签订协议时的5%的年利率,到时候归还18500亿元卢布。


推荐阅读: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