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欢迎订阅我的免费公共微信号:VWL008“庙堂江湖”】 

【德国波恩大学经济学博士, 陪你换个角度慢慢看世


 最近两个月,随着石油价格的暴跌,很多不穿泳裤的游泳者在退潮中面露尴尬。其中之一就有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南美产油国委内瑞拉。因为中国信息的不透明,这类国家大事一般都需要出口转内销,中国老百姓需要从外国媒体的口中略微知道中国政府干了些什么事情,而不是直截了当从中国的财政部或者外交部知晓。这样传来传去,信息就可以慢慢地失真,更何况还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在那里煽风点火,搞得我们中国人十分不爽,不知道应该相信这些道听途说的呢?还是不相信?

比如这个委内瑞拉欠钱不还的故事,听上去越来越不靠谱。10月份的时候,还是传说委内瑞拉还不起贷款了,这个基本可信,毕竟人家出口的主要产品突然间不值钱了,估计他们会把本来还给中国的石油份额拿出去换口粮养家糊口,到了12月份,就传说委内瑞拉计划卖地还钱了。(委内瑞拉计划用一个60平方公里的小岛抵账)于是网上一片哗然,其实我觉得这个故事还不算特别让人惊奇,如果到了圣诞节出一个有关委内瑞拉计划出口美女到中国来抵债的消息,那才会惊天动地,爆人眼球!因为我最早知道这个国家倒不是因为石油和查韦斯,而是他们的美女,常常得到世界选美大赛的桂冠。



首先来看看委内瑞拉到底欠了中国多少钱。如果按照网络传说的:中国一共给了委内瑞拉500亿美元的贷款,他们每天用33万桶石油来偿还的话,那么这就是一个等本息还款的贷款合同。假设这个贷款是十年期的,大家可以在网上用房贷计算器试一试,很容易知道每个月的还款额是大约5.7亿美元,当然这个就是按照房贷利率(6.5%左右)计算的了,到底中国给人家的是什么利率我们不是很清楚。但至少,现在我们大致上知道,如果我们按照房贷利率给的贷款的话,十年还款意味着我们是按照每桶石油57美元计算的,而过去八年的平均油价基本是在100美元左右的。这个要么是认为我们拿到了折扣价,便宜货淘到了;要么是委内瑞拉的石油品质不怎么好,单价只能是原油市场标准质量的六折。

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从2006至今已经过去了8年,人家的欠款也还的差不多了(注意上面是按照10年假设的,还有2年的剩余了)。我们把剩下的一点儿贷款展个期,并无不可,又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当然新闻不能这么写,这么写还怎么夺人眼球?


还有一个可能性是:这
500亿并不是2006一次性给的,陆陆续续每年给一点儿的,那么到现在很有可能还有一多半还没有还,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人家怎么可能从2006年开始就每天还你33万桶石油呢?如果还是给我们那么多的石油的话,这个石油的单价会不会低得让人都不好意思了呢?

如果上面的假设成立,其实人家现在顶多还有136亿美元没有还,如果真的要用一个小岛还抵债的话,差不多就是1360元每平方米的价格,你觉得人家会不会这么卖自己的国土呢?更何况,一个小岛意味着周边的12海里领海和200海里的经济专属区,你觉得人家会按照一个中国二三线城市的70年土地使用权价格,把一个海域的主权出让给我们?所以,我估计哪怕这个以岛抵债的故事有一点儿是真的,也是给咱一个区域的石油开采权之类的,那倒是和一两百亿美元比较等值,搞不好还需要咱们再给个几百亿才行。

其实自从世界性的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个国家都有破产清算的事情,不过中国的买家很少很淘到便宜货的,最经典的就是平安在比利时的那笔糊涂账,中小股民被讹去了200亿,到现在还没有一个说法儿。现在对于委内瑞拉的故事,我们还是别那么轻信了吧?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