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欢迎订阅我的免费公共微信号:VWL008“庙堂江湖”】 

 【德国波恩大学经济学博士, 陪你换个角度慢慢看世

 

1017日,中国迎来第一个“扶贫日”。有媒体报道了中国的贫困人口现状:尚有82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之下。我们的贫困线标准是多少呢?每天1美元,也就是6.15左右。据说联合国的标准稍微高一点儿,是1.25美元,7.7元左右。

很多网友抨击中国政府,说改革那么多年了,全国的GDP都世界第一了(按照IMF的购买力平价汇率计算),航空母舰也下海了,宇宙飞船也上天了,奥运会博览会各种会都开了好几回了,居然全国还有那么多的贫困人口!


这样的批评是不够中肯的。因为在过去的30年间,中国的贫困人口急剧下降,而不是上升了,一共减少了六亿多!我看联合国减少贫困的工作差不多就是中国政府完成的,联合国的业绩考核显然不如我们中国政府来的严格,不然的话,这些人是不是全都应该下岗呢?现在这帮人居然还好意思继续拿着高薪要我们交会费!所以说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最近流传的中组部自信,那真不是吹的。

到了今天,8200万人虽然总数还不少,相当于德国的总人口(德国可是在欧洲首屈一指的人口大国),但是在中国的13亿人口面前,仅仅占了6.3%!(所以说,人多力量大,伟大领袖真的有先见之明啊!!)

其次,我们的这个贫困数字之所以那么大,还是因为我们政府一再提高贫困线标准,不断自我加压导致的!1978年的时候我们的贫困线标准是每年100元,结果40%的人生活在这个贫困线以下。2000年,我们把这个标准提高到了625元,今天我们的标准是2300元,这才“产生”了6.3%的贫困人口。如果我们现在还沿用过去的标准,现在早没有什么贫困人口了,大家都生活在共产主义世界里面,国务院的扶贫办也早就解散下岗了!

所以,无论如何,我都不觉得扶贫是一个多大的事儿。


    首先,这个一再提高的标准仍然相当的低。如果需要我们大家帮助的话,这个帮助额度并不大。每天6.15元人民币是一个现在的贫困线标准,但这并不是说生活在这个标准线之下的人们都是零元收入,嗷嗷待哺。假设他们的收入是从06.15元平均分布的,那么这些贫困人口的现有平均收入就是每天差不多3元人民币。也就是说,如果有人每天能够捐助3元钱给一个贫困人口,他就脱贫了!每天3元钱很多吗?至少我可以认领一个的,这都不是什么事儿!

其次,我们全国现有先锋队成员8600万,他们都是具有先进思想的人,最近刚刚接受过群众路线教育,一定非常乐于助人。如果他们知道了这个事,一定每个人抢着来认领,每个人帮扶一个贫困人员,一对一捐款扶贫(这个正好又是先锋队惯常的办法,非常高效,赞一个!)。我们的贫困人口还不够他们分的!这么一说,我每天捐助3元钱的想法实不实现得了,还两说!所以我出于私心,建议这8600万先锋队员中比较贫困的一半就别参乎这事儿,把那献爱心的机会留一点儿给群众把。这样的话,我们群众每个人还有3.21%的概率((0.82-0.86/2)/(13-0.86))献爱心,去帮助一个贫困人员。


    最后,咱们群众思想或许落后,但是收入可不都是那么落后的。现在全国的人均GDP6800美元,哪怕60%是个人收入,也有4000美元,折合人民币25000元,一对一帮扶只需要我们每年捐助10953*365)元,占我们个人收入的比例是4.4%,很多吗?更何况,这个是平均水平的收入。我们群众是不是可以把这个3.21%的献爱心机会留给我们群众里面最富裕的那5%或者10%的人群呢?按照中国统计局的数字,中国城镇人口中最富裕的那10%的人的人均收入是69877元,让他们捐款一对一帮扶的话,只占了收入的1.57%。当然,这种事儿都不是什么事儿,我们就别让李嘉诚,王健林,马云,宗庆后等等这些人知道了,他们挺忙的,也不一定有空关注这事儿。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