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欢迎订阅我的免费公共微信号:VWL008“庙堂江湖”】 

【德国波恩大学经济学博士, 陪你换个角度慢慢看世

 

一个北大学生退学了,于是问题就来了:他会去哪里继续学习呢?居然是北京工业技师学院!我估计这个消息会让大部分家长惊得满地找眼镜。因为让孩子去北大清华,是多少家长的梦想啊,可我觉着这个孩子到底是90后,有想法更有行动力,远比我们或者比我们更长一辈的老人有魄力,因为这样的话,他的人生至少比那位北大毕业之后去卖猪肉的要强要开心。

其实,这个问题对他个人远不如对我们高校教育体制来得有冲击力。我们的高校扩招了之后,每年能够培养出接近700万本科毕业生,而我们的博士数量也已经超过了美国,估计比GDP更早位居全球第一。但是我们都看到了:我们的全球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既没有培养出与之相应的高科技领军人才;也没有培养出足够多的熟练技工来满足我们的工业生产需求。比如我们的诺贝尔奖就还是一个梦,除了莫言讲的高粱梦,我们自然科学界和经济学界还有很长时间只能够做梦;而我们的差不多全球第一的工业部门一直抢着要技工,担忧找不到足够多的素质优秀的动手能力强的熟练工人。

这实在是让教育界脸红,当然教育部的人未必需要脸红。因为媒体主要聚焦于博士生导师诱奸女学生,或者有学生因为上课迟到被点名泼了老师一缸子滚开水,看起来中国教育之殇主要是无良的老师和不肖的学生,和高高在上的管理者无关。


我们找不到中国大学教育失败的原因,就只能看看外面的世界如何解决类似的问题。

在德国有着和中国差不多的全国公立教育体系,全国一共有300多所高等院校,但是却被区别为综合性大学(Universitaet)与应用技术大学(FachHochschule)两类,其中将近100所综合性大学,200多所应用科技大学。全国250万大学生,学生比差不多是3:1,其中约有四分之一的学生选择的是应用技术大学。

德国的大学源远流长,实际上,我们现代人眼中的大学体系就是德国人在六百年前创立的。而早在综合性大学创立之时,就明确规定了大学在科研与教学中享有的高度自治权与自主权。时至今日,大学的特权不但得以保留,而且有所发展,已不再仅限于学术领域。  
  法律中明文规定,综合性大学可以在整个专业领域内,并在没有确定的实用目的的情况下进行科研。教授们可以自由的进行教学,学生们也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确定自己的专业方向。综合性大学有权授予博士学位和高校任教资格。

与综合性大学相比,应用技术大学则年轻的多,创建于六十年代末。当时人们将工程学校(Ingenieurschule)与高等职业学校(hoehere Fachschule)升级,由此诞生了第一批应用技术大学。在应用技术大学成立的最初的时间里,是以技术类专业为主,后来逐渐开设了经济社会教育各专业:如今应用技术大学的专业设置十分广泛,从建筑学、企业经济、计算机直到测量学和经济法。  
  应用技术大学具有自己的优势。首先,应用技术大学的教学目标明确:在基础学习阶段主要教授与应用领域密切相关的基础知识,简单介绍整个专业领域的总体概况。这里的基础知识课程与综合性大学的也不同:在综合性大学,学习基础知识是为了适应科研的要求,为其打下理论基础。  
  其次,应用技术大学的的特色在于其实用性。这一点在很多方面都有所体现。Jaspersen教授解释说:一方面,我们在教学中经常使用在实践中遇到的案例,另一方面,我们也在不断的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实践。另外,应用技术大学一般都会专门安排两个实习学期。

应用技术大学的另一个特点是其学制较短,学习方法正是学生们在中学里所熟识的方法:精心组织的学习进度,预先制订的课程表,小班教学的方式。

实际上在德国FH是名副其实的“工程师的摇篮”,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工程师是从FH毕业的,这类学校的课程设置注重实践,面向就业,学生容易掌握,我有几个朋友都只用了两年时间就修完了三年本科课程。在校的教授往往也身兼某企业高管,这对为学生推荐实习和就业都能提供很大帮助。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