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欢迎订阅我的免费公共微信号:VWL008“庙堂江湖”】 

【德国波恩大学经济学博士, 陪你换个角度慢慢看世

 

自从新一届政府上台,贪官的日子就变得难过起来。中纪委每个周末打老虎,持续了差不多两年。据不完全统计,我们的副省部级被拉下马的,大约有57人,按照24个月的时间计算,平均每个月落马2.375人。我们的国家领导人,副国级以上(也就是苏荣徐才厚这一级别)大约有50人,省部级正职大约300人,而省部级副职大约3000人,现在所谓的“老虎”就是划线划到这一级别。如果这样计算,副部级以上的官员有2%被确认是所谓的“老虎”,而上届政治局委员25个,其中12%是贪官(周永康,徐才厚,加上早先落马的薄熙来);副国级领导人50个,其中8%是贪官(上面四人加上苏荣)。平均下来我们的国家领导人10%左右是“大老虎”!

正当我们震惊于这个大老虎奇观的时候,中央纪委突然告诉我们“小腐巨贪”的故事更加吸引人。原来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家里面搜出了两亿多人民币现金,这下忙坏了办案员,累坏了点钞机。执法人员从北京一家银行的分行调去16台点钞机清点,当场烧坏4台。

京官如此,地方官也不甘人后。最近有河北秦皇岛市城市管理局原副调研员、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家中搜出1.2亿元现金,外加37公斤黄金,以12日的金价来算,价值约1100万元。不知道河北省的点钞机质量好不好,被烧坏了几台?

这些贪官落马,让人惊诧之余,也不免让人对其金融常识的匮乏稍生惋惜。上亿的现金留在家里,在当今这个金融高度发达的社会,让人难以理解。因为即便是购买固定生息资产,其收益都是每年4-5%左右,这个魏副司长也就是放弃了每年上千万的收入机会,而马经理也至少丢掉了500万的年收入。当然,现在我们银行实行实名制,你如果想分散存款,必须借用大量的别人的身份证,不仅麻烦也很危险,这个或许是他们不愿意存银行买国债的原因之一。但是资产的价值在于生息,如果把现金放在家里,一样会有风险,因为一个亿的现金差不多有一吨左右,真的中纪委查到你的银行账户的时候,也一样会到你家里来搜查,这时候,一吨重的现金你一样带不走。所以,如果这贪官真的对现金有偏好,喜欢这个流动性,那么也应该兑换成为欧元英镑之类的货币,因为欧元的最大面值是500,差不多相当于4000人民币,这样一来,同样一个亿人民币的现金变成欧元就差不多减少了40倍的体积和重量,你或许可以放在一个旅行箱里面带走了。

其实经济学想要告诉贪官们的最重要知识是:如果你的非法收入超过了你的正常收入好多倍,以至于你只能将其以现金方式存储的时候,你的贪腐行为对你自己来讲也已经毫无价值了。因为你根本没有机会将它消费掉,既然消费不掉,而储存现金突然增加风险,这样的行为对谁都没有好处。所以,在贪腐之前就应该安排好合理的投资渠道,如果想不好钱放哪儿,那么最好的办法是先别拿回家。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