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载《证券时报》2014.11.05】

【欢迎订阅我的免费公共微信号:VWL008“庙堂江湖”】 

【德国波恩大学经济学博士, 陪你换个角度慢慢看世界 

 

清末,天主教在中国设立了很多育婴堂。但是没有中国人会把孤儿送给外国来的“鬼子”,按照传统很多女婴和身体有残疾的婴儿被弃之荒郊野外。于是大家观察到两个现象:第一,外国“鬼子”在到处捡拾中国弃婴;第二,从这些“鬼子”营运的育婴堂内送出来很多中国死婴,被击中埋在村后的墓地里。现在想来,这些弃婴本来就是身体不好,或者有残疾的,死亡率高一点是可以理解的,况且,弃之荒郊的死亡率是百分之百,到育婴堂里面去至少也比在荒郊野外的死亡率低一点吧?但是当时的人们“不明真相”,他们宁愿相信:“鬼子在教堂里面吃中国婴儿,挖孩子的研究和心肝做药”等等流言。

这些流言之所以被中国的老百姓相信,因为他们是来自于中国的民间传说,符合我们中国人民的想象力。于是,这样的流言越来越流行,谎话说了一千遍就变成了真理。到最后,蕴酿成了著名的天津教会案件。很多“不明真相”的中国老百姓火烧教堂,残杀教徒,而外国军事力量的介入,也让中国老百姓吃够了苦头,死伤累累。并最终动摇了清末的统治。

时光荏苒,岁月蹉跎。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