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灰常灰常灰常欢迎订阅我的私人微信公共号,VWL008

德国波恩大学经济学博士,陪你换个角度慢慢看世界。

  

本届政府刚开张,李总理就约法三章,其中之一就是要遏制政府的楼堂馆所。今天,老虎打掉了几十只,三公经费压缩了不老少,但是楼堂馆所的清理却并没有一个下文。媒体曾经刊登过总理训斥地方政府修建豪华办公楼的话:“开什么玩笑”,实在是大快人心。(http://news.sohu.com/20140320/n396893233.shtml)总理说这个需要群众来监督,我就当了真,不知道发个博文算不算监督。

不过我今天要监督的是另外一种浪费,它并非“顶风作案”。因为国务院现在才规定了不能新建豪华办公楼,杭州市政府早在2009年就已经在钱江新城造好了豪华的办公大楼,美其名曰“市民中心”。(参见维基百科“杭州市民中心”条款)但是这个豪华办公楼自2009年10月18日落成之后,仅仅开放了底层的一小部分作为市民公共服务的场所,有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等。而中心区域巍峨耸立的六幢高楼一直被闲置着。

 

五年来,政府并没有搬入使用。迁延至今,国务院都开始查处办公室超标了,或许杭州市政府更加不敢搬了。问题是这样豪华的大楼五年来一直闲置,其损失由谁来承担呢?

资料显示,杭州市市民中心一共占地1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超过36万平方米。如果假设基层已经利用的占了四分之一,那么还有27万平方米闲置。钱江新城在售的办公楼宇每平方都在3-4万左右,那么这就意味着相当于80-100亿的资产在白白的浪费,没有利用。而按照当前货币基金的回报率计算,一年的利息损失就是4个亿左右!五年就是20亿!!

如果我们的地方政府畏于中央政府的规定,就这样把已经兴建的楼堂馆所闲置不用,任其损耗,那么我们的李总理会满意吗?

如果我们的地方政府不顾中央规定,早日搬入这样的豪华场所办公,那么是不是又不“讲政治”,违背了民意了呢?

所以,我们的地方政府现在或许处在了这样一个进退不得的尴尬境地。

最简单,也最好的处理办法就是放弃这样的豪华办公楼,把它转为民用,换句话讲,就是“国退民进”。把这样的豪华办公楼让给市场,让给企业,拍卖来的钱用于民生,才是李克强希望压缩公共开支的初衷吧?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