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灰常灰常灰常欢迎订阅我的私人微信公共号,VWL008

德国波恩大学经济学博士,陪你换个角度慢慢看世界。

 

马云可不是神马都是浮云。

阿里巴巴作为杭州最耀眼的明星企业,在纽交所上市,一举改写了中日两个国家的首富人选。实在是一个经典案例,可以给很多的经济学者,财经媒体留下讨论的余地。饭后茶余,我的杭州金融界朋友常常会感叹:当年马云到中国银行贷款五万元发工资,被干干脆脆地扫地出门了,今天你想买人家的IPO原始股,门都没有了。确实,对于这样一个基于中国市场的外国公司,我们的金融界朋友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但是这并不是说:成王败寇,你当年不愿意贷款给这样的小微企业就是错的。


金融对实业经济的支持,在现代经济中表现地十分明显。美国最大的行业是什么?不是飞机不是电脑也不是互联网,而是金融。它的金融业创造的GDP占了整个国家总量的五分之一还要多一点。但是金融市场是一个高度分化的多层次市场体系,银行仅仅是其中一类金融中介机构,而银行的业务中,存贷款又仅仅是其中之一,当然也是最传统的业务之一。所以大家不能一想到金融支持实业,就以为应该增加贷款了。比如十五年前的阿里巴巴,既没有资产可供抵押,也没有盈利模式可以预期未来的成长,它拿的出手的是一个美丽的梦想。所以它的名字都叫“阿里巴巴”。这样的小微企业在过去三十年的中国大地上,任何时间都不缺乏,银行并没有能力去鉴别其中哪一个在未来15年能够成长为今天的阿里巴巴。所以,不要说过去的中国银行没有发现马云,没有给马云五万元的贷款,今天的中国银行仍然不能给。当初岁给了马云钱?是孙正义,一个日本的风险投资者。并不是日本的美国的银行!

所以,回到我们讨论的主题:金融市场是多层次的,银行并不是金融的全部。如果我们真的想反思阿里巴巴案例给我们今天的金融界的启示,绝不是要我们的银行去给当年的马云放贷款,而是我们需要允许中国的孙正义存在。

可是我们现在看一看,中国的孙正义在哪里呢?阿里巴巴背后的资金来自于日本,当年王石创办万科的时候,背后的资金来自于香港,投资人叫刘元生。这些都是现在广为人知的,因为他们的投资获得了数千倍的回报,吸引了无数人的眼球。但是这样的光环背后,是无数个失败的案例。风险投资人往往需要忍受90%以上的失败案例,才能从中发现10%的成功案例。这样的高风险,必然需要有高收益作为回报,否则谁愿意去做这样的傻事?不要以为这样的风险投资是美国人发明出来的新事物。在中国大陆的草根经济中其实随处可见风险投资的身影。温州人为什么特别厉害?我曾经写过一个小文章:因为他们的熟人圈内有一个很好的类似于风险投资的金融市场,而这是需要严格的“规则”的。这个规则之所以打引号,因为它的强制力不是有国家的法律作为后盾的,而是基于熟人圈的人情甚至于黑社会。

可惜,我们的社会往往看到了破产者的悲情,和风险投资者在收获某一个成功项目时的风光,忽视了这两者之间的必然逻辑,才是促进社会创新的真正的金融支撑。我们的成文法,不仅不支持草根金融的发展,相反还通过法律条文去抑制它们的成长。比如很可笑的“高于国家规定的基准利率四倍就不予保护”的规定,就是一种掩耳盗铃的愚蠢做法。既不能真的制止高利贷,也不能支持那些甘于冒风险放贷的草根金融家升级它们的风险管理方式。

阿里巴巴虽然耀眼“空前”,但是绝不会是中国磅礴增长的经济中的“绝后”之作。这当然需要我们的金融市场给予支持和催化。今天,我们的李总理反复强调降低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我的理解,这不仅仅是指调低央行的基准利率,也不仅仅是要求商业银行多放贷款,更加重要的是:能够让我们已经相当差异化的实体经济的各种参与主体,微小企业,高科技企业,劳动密集新企业,国有企业,都能够从一个高度差异化的金融市场上找到相应的金融中介机构,能够得到他们提供的多元化金融产品。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