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灰常灰常灰常欢迎订阅我的私人微信公共号,VWL008

德国波恩大学经济学博士,陪你换个角度慢慢看世界。


 

2014729日,国际老虎保护日,中国宣布打掉了一只大老虎。遮遮掩掩一年多,媒体人总算可以理直气壮称周永康是一只打老虎,而不必再用“周元根”或者“你懂的”这种词汇代替了。不过很多人担心,这是一个电视连续剧的结束。而这一点又被人民日报的论断:“这不是反腐败的结束”而反证,被十八大四中全会研究“依法治国”而侧面证实。当然究竟如何,还要拭目以待。

网上有好事儿的,统计出来说我们的副国级领导人(也就是苏荣徐才厚这一级别)大约有50人,省部级正职大约300人,而省部级副职大约3000人,现在所谓的“老虎”就是划线划到这一级别。从十八大以来到20147月底为止,这一级别的大老虎一共落马42位。按照这个速度大致上算一下,平均每个月能够拉下2.1个“大老虎”,折合每年25个。想想真的不得了,全国也就30个省,每年能拉下25个省部级官员来。这个反腐力度虽然没有空前,也算是大的了。

但是仔细想一想,有点儿感觉不太对啊!你看,上一届政治局常委9个,其中11%是贪官;政治局委员25个,其中12%是贪官(周永康,徐才厚,加上早先落马的薄熙来);副国级别的领导人50个,其中8%是贪官(上面四人加上苏荣)。平均下来我们的国家领导人10%左右是贪官!但是等到我们计算我们的副部级大老虎的时候,这个比例一下子下降到1.4%42除以3000)。

由此继续推论,我们是不是可以理解成“下面好人多,越往上面坏人越多”呢?如果是这样,我们要奇怪,为啥下面这么多的好人,偏偏选出来一些坏人去当领导呢?是不是我们的“选贤于能”的制度出了问题?

当然我们还可以理解成打老虎行动尚未结束,我们党严于律己,清理队伍的工作从上到下,现在“上面已经清理干净,下面还未结束”!如果是这样,那么看起来打老虎行动任重而道远。因为按照10%左右的比例,至少要有300只大老虎存在,那么现在才拿下了不到50只,只不过占了20%都不到。按照我们现在一年25只的速度计算,我们还需要十年才能打掉全部的现存大老虎。我们的习总任期都不到十年了,还能不能保证这个活动在下一任继续下去呢?还有就是,在这个十年中还会不会有新的大老虎产生呢?

其实大家都理解,打老虎终究是“治标”工程,治本还需要依法治国。所以,打得下打老虎,是为了显示一下诚意,并不会在意数字的多少。我们老百姓也不会揪着这些无聊的数字绕弯弯。只要打老虎的人能够尽快把打老虎凝聚起来的人气用到制度建设上,扎紧了篱笆,管好了笼子,那么就算有一群老虎被放虎归山,也没什么可以害怕的。因为我们的目的就是保护自己的粮食,并不一定要对老虎赶尽杀绝。话说回来,今天我们不也建了国际老虎保护日吗?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