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欢迎订阅我的公共微信号:vwl008 庙堂江湖


   德国的大学是免费的。说起来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从我开始大学收费了。我交了200元才进了浙江大学,到现在学费慢慢涨到了5000元。德国是资本主义国家,但是他们的大学不但对本国人免费,对全世界都是免费的。所以,我到了波恩大学,给我认证中国学位的老师很认真地对我说:我们德国是社会主义,美国才是资本主义!我吐了吐舌头:那么中国呢?

德国的大学是免费的。我回国之后,逢人便说。但是富裕起来的中国人都摇摇头:便宜无好货,何况是免费的!他们宁愿把孩子送到美国去,每年花费4-5万美元,也不愿意去德国接受免费大学教育。这些同胞老是给经济学家出难题,干一些貌似违背经济规律的事情。不过经济学也有办法来解释:是不是非金钱性的成本在作怪?因为德语语法复杂,发音绕口,大部分中国学生不愿意在英语之外再去学那个复杂绕口的德文。所以,我常常对学生说:一门德文课价值一百万!不是吗?如果你能够学好德文,就可以替你家长省下至少100万的美国大学学费。


德国的大学是免费的。因此德国人好像并没有很大的冲动来中国推销他们的教育。这个自然和英美大学完全不同。英美大学对本国人是近乎免费的,在经济危机到来之际,这些拨款不足的大学纷纷把吸收外国学生作为重要的收入来源。故而他们很有冲动到中国来推广,这是为啥我们能看到铺天盖地的留学中介都在为他们做广告。从这个角度看,留学德国比较少的另外一个原因可能就是信息不对称。所以,我又回头对德国的老师说:中国人不差钱,你们德国大学为啥不开一些收费的预科班,接受中国学生赚钱呢?哪知道德国老师也是一脸的骄傲:我们德国大学也不差钱,联邦政府有拨款!

 


德国的大学是免费的。那是因为德国大学几乎都是公立的,德国政府在教育上舍得花钱,从德国皇帝时代就是这样。所以免费的德国大学并不缺钱,既然不缺钱,教育的质量也得到了保证。网上有个流传的段子,我不知道是真是假,说:全世界的诺贝尔得奖者有一半是德裔人。虽然现在最风光的是美国大学,但是美国是个移民国家,他吸引了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到他哪儿去,不一定意味着他能够培养出全世界最一流的人。美国人崇尚竞争,即便在大学教育领域,竞争程度也远高于德国。所以最近几十年,德国大学没有了上个世纪的荣光,全德国似乎都在反思问题出在哪里了?不过我们中国学生暂时还不必对这事儿费心。我们最重要的,其实还是好好费点儿心思去想想,如何才能最充分地利用好这个免费的资源。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