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欢迎订阅我的公共微信号:vwl008 庙堂江湖

 

最近东亚事儿挺多。但是再多的事儿,都是人挑起来的。所以,可以看看都是些什么人在领导着东亚,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现在我们这个地区的领导人全是太子党。不管你是不是民选出来的,都是。且不看这些豪门子弟的政治态度,就是这个一水的的太子党身份,对比一下欧洲,好像就值得让人深思。


 

先来看看日本,安倍晋三出生政治豪门,和袁绍的四世三公有的一比。他爷爷叫安倍宽,在二战时是反对东条英机的军阀主义的,战后组建日本进步党震动日本政坛。它外公是甲级战犯,叫岸信介,不过很奇怪的是,甲级战犯也能在1957-1960年任首相,这个在欧洲是不可想象的事情。他爸安倍晋太郎是个和平主义政治家,是前首相福田赳夫的得意门生,曾任外交部长,搞了一个安倍派。安倍晋三就是在从担任他爸爸的秘书开始步入政坛的。——不对,我这么说好像不确切,确切的说,这一家子从来没有步出过政坛。而且这家人厉害的就像是三国时候的诸葛亮家,左右通吃,战争和平两手抓,两手都很硬。到了安倍晋三身上,表现的更加极端。他第一次当首相给人的感觉是和平主义,走的是他爷爷的路子,因为他公开指责他的外公;到了第二次担任首相,给人感觉他好像完全走到外公的路子上去了!



其次看看韩国,咱们习总访问韩国为啥说现在的韩国正在试图制造第二次汉江奇迹呢?因为第一次汉江奇迹就是现任女总统朴槿惠的爸爸,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领导的!朴槿惠的爸爸叫朴正熙,1961年军事政变上台到1979年被同为军人的部下枪杀,统治韩国18年。这期间韩国的GDP增长了差不多20倍。而其后的两个军人总统,都是朴正熙的卫士,其经济政策也都是按照他的既定路线走,可以说正是在朴正熙的领导下,韩国从一个和中国一样贫困的国家起飞,变成今天的发达国家。

而从1993年卢泰愚下台之后,韩国换了好几位民选总统,几乎每个人都是因为各种丑闻下台。直到现在,韩国人选了半天,实在挑不出什么贫民子弟来当总统了,于是军人独裁者的女儿重新登上了总统宝座。这个不叫太子党的话,也是公主党吧!



再来看看台湾。这儿的历史有点和韩国类似,但也有所不同。都是独裁政府造就了经济奇迹,然后人民就把独裁者推翻了。主要的不同点是,当初领导台湾奇迹的领袖蒋经国,其子女都没有能够像朴槿惠一样,忍得住,挺得起。但是即便如此,现任领导人马英九也不是等闲辈。他美国毕业回国之后,就担任了蒋经国的英文秘书。然后在国民党内逐步升职,走向政坛高位。他父母虽然不是什么高官显世,但也是乡绅家庭,做过中级官僚,和我们现在的李总理有点儿相似。而台湾唯一一个出生贫民的民选总统陈水扁,最后却因为贪腐罪而锒铛入狱,是不是又挺像韩国的几位不干不净的民选总统?

 

 

最后当然是看咱们大陆。习总早就不掩饰自己的红二代背景,当然要掩饰也掩饰不了,太子党无疑。刚才说了,咱们李总理和马英九有点儿类似。而且我们的集体领导人中,这两类人是一半对一半,是巧合还是必然?基本没有阿扁这样的人。更加有意思的是:最近十八大之后落马贪官无数,大家去看看他们的家世背景,有几个是上面这两类的?大部分居然是和陈水扁一样的贫民出身!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