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欢迎订阅我的公众微信号:vwl008   庙堂江湖 


在欧洲念书的时候,我就喜欢去各地的农家乐玩。其中,南德和瑞士的阿尔卑斯山地区的农家乐给人的印象最为深刻。在还没有互联网的时代,那里的农村就已经以村为单位,设立了一个个信息中心(Information center),对外发布各个农家乐的联系方式,以及当地的各种游乐设施和公共交通方式。有一次我们驱车到了一处小农村,天色渐黑而尚未找到落脚地,踟蹰在村口也看不到信息中心的牌牌。正在不知所措的时候,有人看到一个路口有一个类似于我们的阅报栏的橱窗。上面以地图的形式标明了全部的农家乐位置,并且有灯亮的就是有空房的,在地图边上还有一排排的按钮,每一个按钮都对应着一个农家乐的对讲器,你按下去,就可以拿起旁边的听筒直接和这家人家的主人通话了。这不就是一个无人的自动化信息中心吗?通过它,我们花了不到五分钟就解决了住宿问题。

 


在欧洲各个地区游历,你会从比较中发现:某个地区是不是发达,是不是很为游客着想,主要就体现在这种公共设施的完备程度上。比如这种设施,我就从来没有在西班牙和意大利看到过。

那么他们的这种公共设施又是有谁来提供的呢?我们在农家住下,自然要给主人住宿费。但是除此之外,阿尔卑斯山地区的农家往往还会和你结算一种叫做“奶牛税”的费用,而且在瑞士,当你付了这种“奶牛税”之后,还会得到主人递给你的一张当地的公交车乘车卡。你在住宿期间,就可以和当地人一样免费享受当地公交了。这说明,这种“奶牛税”主要就是一个地方税种,征集这种税的目的在于建设用于当地的公共设施,我估计,也包含了上述的信息中心。

 


    回国之后,我还是愿意去农家乐玩,除了能省钱,住农家乐比五星级酒店有意思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接地气。常常能和农家主人侃大山,从中得到令人“拍案惊奇”的结果。农民们往往眼光独到,他们不用听我的经济学课,就已经知道了如何利用经济学原理来实现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最近造访了几家浙江和江西的农家乐。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代表,这几个农村建设的都有模有样。饭桌上,我探问是谁搞了这些登山游步道,村内统一的建筑外立面。主人得意洋洋地对我说:当然是政府,不要说是村内的公共设施是政府投钱的,连我这两个门面的农家乐也是政府补贴我,我才搞起来的!我不得不承认,我们的地方政府确实是做了不少这样的好事情。他们不遗余力地推动农村进行新产业的探索,通过关停并转污染企业,治理农村的垃圾废水排放,甚至于倒贴农户修缮其自家的房子来开办农家乐,以便建设生态农村,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短期来讲,政府大量投入之后,农村面貌确实大为改观。得到了补贴的农户也确实开始尝试经营旅游产业。但是,如果我们的成果都是依赖于这样大量的政府投入,那么它对整个农村的示范效应又有多少呢?是不是未来整个农村的建设都需要依赖政府呢?所以我想,类似于生态农村一样的需要大量公共设施投入的新农村建设,除了政府引导性的投入以外,更加需要的是政府能够组织农户自己筹资建设公共物品并加以管理,这样才能像发达国家一样,把这一阵的新农村建设持久化,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