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玉林狗肉节闹得全世界都有点烦,如果不是巴西在踢足球,估计玉林就上了头条了。这全拜“爱狗人士”的赐。从营销的角度上看,其实“爱狗人士”是帮了玉林的忙,因为他们不闹腾的话,我这个“爱狗肉人士”还一直只知道仓前羊肉节,不知道有个玉林狗肉节。

“爱狗人士”往往开口就说,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首先人类最忠实的朋友真多,并不只有狗一种,比如牛也是,很多老农民养头牛在家里,一辈子勤勤恳恳为他们家耕地磨面,死了以后那位老农民可能也舍不得吃它的肉,但是这样的农民伯伯比当今的“爱狗人士”宽容的多,他们一般不会阻止自己的儿孙去菜市场买牛肉增加营养。西方人一般都喜欢狗,所以对吃狗肉的中国人大惊小怪,但是他们吃牛肉,就不管印度人对牛奉为神明了。这样的逻辑出在一个优越了几百年的西方人脑子里,我可以理解。并且我也知道:即便在西方,这样脑子简单四肢发达的人也不是主流,至少我在德国念书,博士班里面的同学和教授们,很少有这种思路。但是中国的那些“爱狗人士”才爱了狗几年啊?中国的“爱狗肉人士”又已经爱狗肉几百年了啊?怎么“爱狗肉人士”一直很宽容的没有不允许“爱狗人士”不吃狗肉,而“爱狗人士”倒反而牛X起来,以为自己道德优越到能够挑战中国几百年的饮食文明了呢?这种“爱狗人士”,还是先去爱爱中国人吧。

其次,说到道德制高点,我也有点儿不明白,这些所谓的“爱狗人士”到底是那根脑筋短路了,竟然以为自己真的就爱狗了呢?你们看看现在满世界乱跑的那些宠物狗,有披头散发的,有毛绒绒的,有光溜溜的,有腿特短的,有腿特长的,就是没有一条是真正的狗模狗样的!这些按照了人的爱好被“打造”出来的宠物狗,究竟是为了满足那些“爱狗人士”的稀奇古怪的偏好而丧失了狗的尊严呢?还是这些人为了拯救狗狗在那里施展人的威力?亲爱的,我觉得我挺爱你的,你是我的好朋友,所以我要求你一个大老爷们穿条红色的超短裙陪我去逛街,你一定会觉得我脑子进水了。但是现在的“爱狗人士”就按照这样的逻辑培养了一个巨大的宠物狗市场,却还满口仁爱满脑子道德!说句实在话,看到宠物店里面那些千奇百怪,超出我对“狗”的想象的狗狗们,我真心觉得那才是虐待动物!这种所谓的“爱狗人士”对狗的虐待远甚于玉林那些杀狗的屠夫!!要说最能够体现人类本性中的那么一点儿丑陋的,我看千奇百怪的宠物狗和泰国人妖算是最好的两个。

最后聊一聊道德制高点。我不否认你在家养条狗,养了好几年,慢慢对它有了感情。就好比你或许对泰国人妖也会动了真感情。但是你想想,为你解闷你花费在养狗上的成本,至少可以在中国的贫困山区养好几个人了,你觉得你还那么有道德优越感吗?如果你这么一点点对狗的“廉价爱心”都值得拿出来到处炫耀,唯恐别人不知道,甚至于还对“爱狗肉人士”说三道四,那么现在在中国山区扶贫帮困,在非洲援医送药的人是不是更加有优越感,以至于可以直接到上海北京来关了所有宠物店,把节约下来的资金带到贫困地区去呢?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