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媒体上最热闹的是足球,我不感兴趣,所以看来看去颇觉乏味。但是我对吃比较感兴趣,所以玉林的狗肉节新闻吸引了我的眼球。说是一群爱狗人士聚集玉林,抗议当地人吃狗肉,所以引发了骚乱。

 我在德国念书的时候,也常常遇到这样的问题:听说你们中国人吃狗肉?被问到这样的问题,中国留学生一般都很尴尬。原因是德国人一般都是“爱狗人士”,同时他们又都非常礼貌。所以,如果你回答:是啊,我很喜欢吃狗肉。他们就会不再问下去了,但是从他们的眼神里面,你却能读出一种很另类很鄙夷很费解的神情。你知道他们牵着自己的爱狗对你这个狗肉爱好者不再有好感,但是他们不再说话,对你敬而远之,让你有一种一拳击在棉花上,软而无力的感觉。不知道应该怎么办好!所以,很多人就回答:我不喜欢吃狗肉,大部分中国人也喜欢狗狗。这样的回答对于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养狗人来讲,固然问心无愧,但是当时对我而言,实在是说不出口。我回想着一生中难得的几次吃狗肉经历,心中不平:为啥你们喜欢养狗,所以我就不能吃狗肉?那时候欧洲正好流行疯牛病。我逮住一次机会问:为啥德国人那么爱吃牛肉?不知道在印度牛是神物,满大街走不被人欺侮的吗?

 不过这样的挑衅还是少一点儿为妙,因为在德国,吃牛肉是被大众接受的习俗,而爱狗狗也是一种大众习俗。你没必要去挑战当地的习俗。这就好比你到英国去过马路,没必要和英国司机去较真:你为啥靠左行驶而全世界大多数人都是靠右行驶的啊!因为这种习俗无所谓对错,靠左靠右都可以,但是如果在一个地方,大多数人都是靠左的,你靠右就是错的。所以吃狗肉还是吃牛肉,无所谓对错,但是你在德国吃狗肉就是错的,你在印度吃牛肉也是错的。那么你爱狗狗的人跑到吃狗肉的玉林去抗议,倒是谁对谁错呢?

 


 玉林的事情还不算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大事件,因为双方都还是比较理性的。网上看到一篇文章,说新疆的,带出一个故事,不知道真假,大家姑且一读。说有个汉族女生在新疆向维族人买牛肉,她就像我们在超市里一样,用手东翻翻西翻翻,然后甩甩手又不要了。那个维族人就急了,上来拉住汉族女生就是一通叽里呱啦,汉族女生听不懂,但是知道意思是你不买为啥动我的肉?心里就不满意了,这不是强买强卖吗?于是冲突就越来越大,最后动了刀子,警察也出面了。其实有人说,原因是维族人认为卖的牛羊肉都是干净的,你一个吃猪肉的手翻来翻去,又不买,把我的肉都弄脏了,我还怎么卖给别的不吃猪肉的?

 这种事情就是一个宗教的差异问题,但是由于语言差异,大家理解不同,很容易矛盾激化,甚至造成恐怖事件。但是如何解决呢?和上面的行车习惯一样,入乡随俗很重要。汉人去新疆,那是维族人的地盘,你不应该去挑战人家的习俗。但是维族人来内地卖切糕,就应该知道这里汉人的习俗,不能要求我们上海人按照你们维族人的习惯来做生意,对不对?其实交流总是好的,不管是文化交流还是物质交流。过去的西域之所以成为今天的新疆,还不是丝绸之路上的骆驼商队最早串起来的红线?所以,因为切糕把人家送回老家是不应该的,这点儿机票钱,还不如给维族人讲解一下在内地经商应该注意的汉族文化和习俗。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