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载于《证券时报》2014.06.06

      李克强总理上台之初说: 改革才是最大的红利。这话说得早了一点。在资本市场上红利的意思是年底分红,每个人都能拿到可以数的花花票子。而改革,改的是制度,当然现在最难改的也是制度,是否成功或难预料;即便制度有所改进, 要想最后演化到年底的分红,还相当的遥远。 所以,十八大闭幕了那么久,资本市场毫无起色,义无反顾地一路向下。 资本市场不给总理面子, 这倒不一定是什么不好的事情。恰恰相反,这说明新一届政府越来越尊重市场, 没有很好强地去拉股指造市,这或许才是大家的福音。

       不过,红利不能兑现,或者说还来不及这么快地兑现,总让人不爽。资本市场期待着能够预见到的改革红利。但是一年多前, 萎靡不振的还仅仅是主板,创业板屡创新高;而今年以来,连创业板也开始向主板学习, 低头向下。不能不认为,这是经济陷入低迷的征兆。 为什么说中国的股市不能反映中国的经济?我觉得它反映得挺准。因为创业板的主要上市企业是成长初期的小企业, 它们对未来的经济环境最敏感。大家之所以给它高估值,是因为对未来的预期使然。 如果经济总体趋
势不好, 它的估值自然很难太高。 所以, 最近创业板的低迷恰恰反映了投资人对经济基本面困难的认同。那么主板市场为什么长时间低迷?因为主板市场大都是国有大企业。现在的国有企业不是没有利润, 而是这些利润都被企业内部人消化掉了,拿不出红利来发给股权的所有者———这或许也是全世界股份制企业的通病,但尤以国有企业为甚。 所以,想要振兴主板资本市场, 就需要对国有企业开刀,逼迫国有企业让利出来,这样才能吸引资本进入, 从而再次发挥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