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4527号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个《2013年不同岗位平均工资情况》,把职工按照单位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办事人员,服务人员,操作员工分为四类,看看他们的收入差距,并且按照行业、地区和所有制作了区别,有点儿意思。因为文字篇幅,我们的解读就来看看其中的地区差异表。

为了更加直观,简单明了,我把统计局的表格作了一点变化,把报表里面的四类人员的名称作了一点儿变动。例如,单位负责人其实就是领导,办事人员其实就是单位里面搞行政的那些管理人员,生产操作人员就是工人。

然后我计算了标准差,用它来表示收入的差别,并且为了在各组数据之间对比,我把标准差除以各组数据的平均值,这样得出来的就是一个相对的离散程度。

 

2013年分地区分岗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元)

 

地区

A

全部人员平均水平

1

领导

2

技术人员

3

行政人员

4

服务人员

5

工人

各类人员标准差 / 全部人员

合计

45676

107374

63074

46403

39322

40044

63%

东部

49454

128023

72028

51509

44178

41451

73%

中部

38802

70983

48359

37302

31784

36827

40%

西部

42908

86985

55270

41916

33496

40253

50%

东北

40448

85469

50216

40609

32016

37360

53%

各地标准差/合计

10%

23%

17%

13%

15%

6%

 

 

首先整体上讲,领导收入是工人的2.68倍,而技术人员收入居中,行政服务人员和工人的差别并不是很大。各类人员的收入差别是63%

分地区看,我们发现东部地区是各类工种人员收入差的主要来源。东部地区的领导收入是工人的3.09倍。而东部地区各类人员的收入离散度也有73%,超过了平均水平。也就是说,发达地区对收入差异的贡献较大。

如果我们再分工种看,单位领导的地区差异最大,东部是中部的1.8倍,而整体离散度也是23%,远超平均的离散度10%。这个可能的原因是地区间的产业结构非常不一样,东部地区比较发达,集中了利润较好的企业,所以单位领导的收入最高。但是这样的领导差异并没有体现在生产人员上,工人的地区差异相当小,离散度只有6%。这符合经济学原理,因为工人得到的是劳动力的边际报酬,只要劳动力同质,它在不同地区能够得到的收入应该趋向于一致;而企业的领导是企业的“剩余收益”的获得者,所以和企业的产业结构很有关系。由于现在的中国劳动力市场相当统一,工人的流动性很高,打工者常常跨地区选择和流动,而且不带家属,所以他们对工资非常敏感。地区间的工人工资差异被拉平了。2,3,4类人员其实就是我们平时讲的白领,他们的收入地区差比较适中。

 

其次我们把各个地区的各类人员的工资收入除以当地的平均工资,得到一个各类人员在当地的相对收入(见下表)然后我们可以发现:东部地区的工人收入相对于东部平均收入,反而是各个地区中最小的。可见,来东部打工的流动工人并不会在这里长期定居,否则的话是不划算的。但是再算一下工人的收入地区差,还是6%并没有缩小,可见工人的地区差异主要决定于迁徙的费用,是自然决定的。

但是234类白领的地区收入差就显著减少了,特别有意思的是行政人员的地区收入差,一下子变成为各种人员中最小的。也就是说,行政人员的收入差异几乎就是地区平均收入差。为什么会这样?一个可能的原因是:行政人员是性价比最高的工作,它一般不太需要特别的技能,同时它又是白领,工作相对轻松而工资也比较高,所以往往是照顾内部人的好岗位。这就意味着它部分代表了“租金”的水平,而“租金”是和这个地区的平均收入有关系的,当地平均收入越高,自然“租金”也水涨船高。所以,我们就能看到行政人员的地区收入差几乎等同于平均收入的地区差别了。

 

地区

1/A

领导

2/A

技术人员

3/A

行政人员

4/A

服务人员

5/A

工人

合计

2.35

1.38

1.02

0.86

0.88

东部

2.59

1.46

1.04

0.89

0.84

中部

1.83

1.25

0.96

0.82

0.95

西部

2.03

1.29

0.98

0.78

0.94

东北

2.11

1.24

1.00

0.79

0.92

标准差/合计%

14%

7%

3%

6%

6%

 

《经济学家有点烦》,亚马逊京东当当均有出售。

有江浙沪一带的童鞋希望和我当面交流的,可以加入我的Q群174980389“庙堂江湖远”,会不定期组织一些聚会或者自助游活动,大家一起谈天说地爬山玩水。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