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海岛的选择:麻木踢课pk马努干

 

沙巴的游记成千上万,很多人都把萤火虫之旅和美人鱼岛作为到了沙巴必去的节目。我上有老下有小,觉得千辛万苦来回五小时去一个海岛看洁白的沙滩,完全不着调儿,叉掉了!萤火虫这个玩法儿倒是新奇的,但是仍然畏惧于让老人颠簸长途跋涉,结果也没有去。其实沙巴最好的节目就是去东谷国家公园休闲。

说到这个近在咫尺的五个小岛构成的国家公园,游记里面几乎都是以一天两岛,甚至于三岛的形式一带而过。其实身边的才是最适宜的,最美的往往在人迹罕至之处,未必是值得去的。上岛一般都是去公共码头,船票25一个岛+8码头税+10上岛门票=43,如果是一天两个岛,那么再加10马币。但是如果人多,可以在码头外,那个金枪鱼雕塑旁边找私人的游艇,23一个岛(或者可以再便宜一点),当然也没有什么劳什子的码头税了。如果你住的远,还可以包一个免费的出租车接送。这样才33马币一个人,折合人民币60元,相较于美丽三亚的蜈支洲岛,仅仅才三分之一的价格都不到。

东古公园开放了三个岛:马努干,麻木踢课,和沙皮岛。马努干是最大的一个岛。上面已经建好了一个resort。所以,你可以想象,它的沙滩一定悠长,而海里的珊瑚一定破坏的最严重。如果你喜欢躺在沙滩上面看海,那么马努干是首选。它的鱼群主要集中在码头的栈桥下面,和栈桥的另外一边。你如果愿意游过去,沿着浮标大约200米,你会看到很多的活珊瑚,当然也会遇到三三两两的鱼群。

沙皮岛和麻木踢课岛,都是半开发的小岛。很值得在上面呆一天,最好露营过一夜。岛上已经有了淡水,更衣室,但是餐厅是很简陋的帐篷。我们第一天不明就里,在沙皮岛花了35马币一个人吃自助餐,第二天就决定自己煮了一锅虾,带上岛去野餐,远比那种自助餐味道好。

沙皮岛似乎最小,人们集中在沙滩边戏耍,显然惊扰了岛上的动物,一会儿,两米长的蜥蜴就会晃晃悠悠的来觅食。它虽然看上去和鳄鱼差不多,但是性情很温和,所以,大家看到了不必恐慌,当然也不要去激怒它。另外还能看到树上跳的猴子,和地上跑的野猪。沙皮岛仿佛一个野生动物乐园。让不愿意下水的老人家也过了一把瘾。

麻木踢课岛和沙皮岛差不多,珊瑚更加多,鱼群自然也多。妈妈们终于摈不牢,被我们拉下了水。站在沙滩上,仍一点面包,各色热带鱼就会围绕在你周围,是不是还有胆儿大的上来咬你一口,这个有点儿疼!不论在哪一个岛,下午三四点钟游人稍稍少一些的时候,你往沙滩外游出去,常常会遇到一群群簇拥在一起的鱼。它们就在你身下几十厘米处,互相推挤,抢夺食物,完全不把你放在眼里。所以我想,如果能够在岛上住一夜,避开游人,或许才会真正体会到东古的乐趣。


欢迎选购:《经济学家有点烦》亚马逊,京东,当当,各大书店,均有出售。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