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强哥上台之后说:改革才是最大的红利。这话说的早了一点。在资本市场上红利的意思是年底分红,每个人都能拿到一张张数的花花票子。改革改的是制度,现在最难改的也是制度,即便制度有所改进,要想最后演化到年底的分红,还相当的遥远。所以,18大闭幕了那么久,资本市场毫无起色,义无反顾地一路向下。资本市场不给总理面子,这不是什么不好的事情,恰恰相反,这说明新政府越来越尊重市场,强哥没有很好强地去拉股指造市,这才是大家的福音。

但是话虽这么说,红利没有兑现,或者说还来不及兑现,总不是一件开心的事情。资本市场期待着能够预见的改革红利。过去一年多来,创业板屡创新高,萎靡不振的仅仅是主板。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主板市场都是国有企业。现在的国有企业不是没有利润,而是这些利润都被企业内部人消化掉了,拿不出红来发给股权拥有者——这是全世界股份制企业的通病,尤以国有企业为甚!所以,想要振兴资本市场,就需要对国有企业开刀,让国有企业让利出来,这样才能吸引资本进入,从而再次发挥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但是怎么样才能让老虎突出到嘴里的肉呢?这个是件麻烦事情。因为现在的国有企业,早已经不是朱总那时候的破烂货了。记得朱总刚上台的时候说,当时的国有企业净资产是零!因为负债相当高,吞噬掉了资产。现在通过破产亏本的,卖掉不太赚钱的,剩下的都是各大垄断性企业,每一家都是香饽饽。十几年来,早就已经成为各大利益集团的囊中物。它们的垄断不像是微软的技术垄断,虽然本身是垄断不利于竞争,但是却给后来的技术发明者以激励,鼓励了未来的创新。行政性,资源性的垄断,只会让企业家越来越迷信和官员的勾结,越来越固化现有的利益格局,越来越不利于技术的创新。所以,行政性垄断不像技术性垄断,它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想要突破行政性垄断,想要老虎突出到嘴里的肉,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打掉这只老虎!老虎不死,难图其肉!过去一年,从中石油的蒋洁敏到四川省几个高官,再到最近的海南副省长冀文林,一条石油系统的腐败链隐隐凸显。而对于这些,说句实在话,老百姓如你我也就是看看热闹,并没有切身利益。真正能够牵涉到每一个小股民的是,今天中石化的“招引民资”带来的股票涨停板!打掉了既有的垄断食利者,才能打开破除行政性垄断的大门,打开了垄断的大门,才能挤入民间资本,形成竞争的市场格局,从而把隐性的利润显性出来,这才是资本市场渴望已久的最大利好!

资本市场为啥对中石化的“招引民资”如此看好?因为全中国期待着一个第二次国有企业改革的浪潮,这才是真正的希望所在!


欢迎选购:《经济学家有点烦》亚马逊,京东,当当,各大书店,均有出售。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