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谁应该对杭州的过期食品案负责?




3.15央视曝光了杭州广琪食品有限公司,过期的面粉黄油,被卧底的记者活生生的展现在全国观众面前。于是杭州市的工商质检才出来查封了这家公司。但是杭州电视台还是给用这些过期原料生产“高大上”蛋糕的烘焙店一个展现“他们也是受害者”的机会,挽救企业的急迫心情溢于言表,而消费者在过去数年间被迫吞下的过期食品,似乎就这样被地方媒体轻轻带过,不留下一丝云彩了。

这里面有两个更加重要的问题没有得到追问,于是乎,我相信明年的315晚会一定还会有类似的例子曝光。

首先,一个对重要原料的质量无能力辨别也无机制监管的食品生产企业,还能不能允许其生产?消费者买你的蛋糕,不是仅仅买了你的艺术造型,还需要你保证原材料的质量。你不能双手一摊:这个原料不是我们生产的,我们也是受害者。你即便是受害者,你也只能向原料供应商追讨,但是面对消费者,你就是一个过期食品的提供者,你不是受害者,而是施害者!我们的工商质检怎么可以对这些烘焙企业轻轻放过?怎么可以仅仅下架央视曝光的那一小批次食品就算了结?我们为什么不能举一反三,让他们来自证过去数年间生产的所有食品都是清白的,唯有这一小批次是用了过期原料的?如果他们不能自证清白,我们为什么不能推论,他们的所有产品都有可能用了过期原料而应该对消费者予以赔偿??

第二个问题,应该抛给当地的工商质检。数个广布杭城的蛋糕连锁店统统出现了相同的问题,为什么不是当地的工商质检部门首先发现,而是要等央视记者卧底才能曝光于天下?央视的时间价值是以秒计的。一年365天才一个315晚会,一个晚会还要照顾全国数百个城市,被央视点名的概率可以和彗星撞地球一比。难道我们的地方质检部门就不可以和央视记者一样去卧底了?难道我们的公仆就只能在办公室喝茶等待记者的爆料?要说杭州城第一个应该挨骂的,不是蛋糕店的老板,还应该是食品安全的监管部门!因为他们明显是失职啊!蛋糕店失职,不过是祸害了喜欢吃蛋糕的人,食品安全的监管部门失职,我们所有的食品都被置于了危险的境地。

 

其实,这个问题推而广之,就可以看到当下中国经济增长的结症所在。我们的经济增长需要转型,转向何方?政府在其中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都可以从这个小例子里面得到答案。简而言之,我们的经济增长前三十年就是数量的增长,现在要转型的方向就是向质量要效益,以质量的提高来带动经济的增长。食品安全就是食品质量的最重要一个因素!前几年的婴儿奶粉就是一个好例子。因为政府对国内厂商缺乏监管,放纵了他们以次充好,现在的中国消费者已经对国内的奶粉生产商完全失去了信任,不惜代价的从国外购买。外国的厂商轻而易举的击败了国内厂商,我们的一个(子)行业就这样沦陷了。

那么在这种从数量增长到质量提高的转型中,政府能不能有作用?又能有什么样的作用呢?很显然,政府并非可以无为而治的。因为现代经济高度发达之后,消费者越来越不可能是商品质量的专家。所谓买的不如卖的精,消费者作为个体,不能享有和厂商同样的质量信息,那么就没有办法让市场的竞争法则显灵。优胜劣汰需要有一个信息透明化的条件,而信息是一个公共物品,单个的消费者不可能承担这么大的成本去了解蛋糕的原料是不是符合质量标准,烘培店的制作流程是不是绝对的卫生健康。这样一来,我们的政府才有了存在的必要。

所以,政府推动经济转型,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也不需要政府越俎代庖,替企业去谋划生产什么产品才能畅销市场。政府要做的,能做的,也就是提供一个足够有效的信息,并对越过底线的生产商施以惩罚。而我们消费者,既没有能力去监控厂商的质量,也没有必要去事事亲为,在自家家里开个面包房,我们只需要问责失职的政府,把有能力替我们监管企业的人放到相对应的部门就可以了!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