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云的钱可以花到哪里去?

 

听说中国的富豪一般不太愿意捐钱出来,这个我很理解,并不惊讶。所以最近听说咱们杭州的富豪之一马云老师决定捐出200亿人民币来,我吓了一跳!

中国现阶段富豪不愿意捐钱有两个原因:

第一是他们大多还在财富积累阶段,民间资本的回报相当高,而他们的赚钱能力又确实很厉害,能够发现市场中回报最高的机会,那么为啥不去好好地赚钱呢?搞市场经济的人一般都倾向于认为市场是双赢的,一个企业家能够发现赚钱机会的同事,一定是满足了市场中大部分消费者的需求,所以我们作为消费者,应该同样感谢企业家——当然企业家也要感谢消费者。

第二是他们——不太好意思,也许这个结论有点儿武断了——并不懂怎么花钱。现在的中国富豪要想捐钱出来,恐怕一大部分的钱会重新流入政府的手里,因为中国的主要慈善机构都是官方的。比如那个和郭美美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红十字会,就是一个部级单位。那么既然都是流入政府部门,富豪直接交税好了,何必在税款之外再捐一个善款呢?多此一举!如果不捐给官方的慈善机构,那么他们能够捐给谁呢?中国的民间慈善还没有被允许充分发展,所以,术业有专攻,专攻赚钱之术的企业家又怎么会了解我们的社会除了消费品需求之外,还会有什么样的急迫需求?

很多人看到美国的比尔盖茨捐出全部家当,就对中国的富豪的吝啬恨得牙痒痒。其实也许大部分人对于美国式捐助有点儿误解。美国的比尔盖茨说是把全部的财产都捐了出来,但是他仅仅是把这部分的财产转移到了一个以他们夫妻命名的基金会那里,而他们夫妻还是这个基金会的最终决定人。所以,这个700多亿美金的决定权还是在比尔盖茨先生手里面,并没有转移到美国的财政部或者美国中央银行手里面。比尔盖茨说,我把这个钱捐出来了,这个意思是说,以后这个钱不会花在他自己的消费品上面了,但是这个钱怎么花仍然是由他决定的。这才是慈善捐助的本意!

我们这个社会的运行需要发动各种人的能力。政府仅仅是其中之一。政府能够满足我们的一些公共需要,比如国防外交和国内的治安法制等等,但是它不可能完全满足社会的各种需要。因为社会的需要是多样的,政治机构顶多反应了大多数人的基本需求——这个还不一定,权且如此说吧。那么还有一些少数族群的利益呢?比如最近有媒体报道了中国的一群“失独家庭“。他们尽管有100多万,但始终是“一小撮”。我们的计生委很简单地以“现行法律没有这样的规定”拒绝了他们希望得到关照的需求。估计这事儿也很难得到全国人民的响应,因为毕竟这个和大部分人的利益没有啥关系。这个时候,我们需要有人能够帮助他们。或者给予直接的财政帮助,或者帮助他们向政府继续争取权益。总之,我们的社会越来越多元化,越来越多的社会公共需求,因为不能得到政府的支持,需要形形色色的社会团体来满足。

所以,慈善捐助的不光是钱,更加重要的是社会事务的多元化管理。比尔盖茨现在已经不管赚钱的事情了,他把公司交给别人打理,而自己专管基金会花钱的事儿。马云现在决定管赚钱的事儿,还是花钱的事儿呢?我们的现在的政府仅仅允许他管赚钱的事儿,他想管花钱的事儿,恐怕咱政府还不一定允许。如果马云这些钱打算一捐了之,给红十字会或者别的什么部级机构,我的乖乖,我劝他还是别捐了,留着自个用更加对社会有益,至少还能拉动消费不是?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