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间最美四月天。春天的江南,处处可以寻花问柳;但却不是时时可以闲庭信步。今天是小长假结束之后的第一天,天气不错,我去西湖边走了一圈,没想到断桥上居然空空荡荡,“桥可罗雀”。这实在是错峰出游的最大好处。因为现代社会规定了大部分人在周末才有时间走出办公大楼,不过也是因为大部分人同时走出了办公大楼,办公楼外摩肩接踵,比办公楼内还要拥挤,所以我很少在周末去西湖边散步。

错峰出游虽然有很大的好处,但是大部分人都享受不了,他们只能坐在办公楼内叹息:没办法啊,老板不允许我错峰出游。实际上,这样的哀叹在经济学看来,主要还是因为错峰出游的好处没有被人真真切切的意识到。假如你昨天跑到断桥上,想把90%的游客赶走,让你能够轻轻松松在断桥上踱个步,拍个照,你需要为这个清场支付多少费用呢?每人100100个游客,至少花费万把块钱吧?!或许还不够,你还需要雇佣一定的人员作为维持清场状态的安保人员。那么你今天请假错峰出游,到断桥来逛一逛,享受一下这闲庭信步的机会收益就是至少一万元。如果老板因为你今天请假而处罚你的成本小于一万元,你今天请假出游的行为就是一个在经济学上看来合理的选择。

对于老板来讲,其实允许员工错峰休假,也有利于保持生产链稳定运行,减少营运成本,也是一个合算的事情。即便对政府而言,一周七天开门办公,允许公务员轮休,也是既有利于社会交通削峰填谷,平稳运行,也有利于老百姓办事的举措。唯一麻烦的是或许是排班的复杂度和困难度,不过这对于眼下追求智慧城市管理的管理者而言,应该不是不能办到的事情。

当然,错峰这个思想,不仅仅适用于旅游。熟悉我的读者都会知道,三句话不离股市的沈老师一定会举一反三把这个思想运用到投资。低买高卖,是股市投资获利的不二法门。说白了,也是一种投资学上的错峰行为。大家都去追逐热门品种的时候,它就像是小长假里面的西湖景区,再漂亮,也抵不住人多。真正会旅游的人是不会在这个时候去西湖景区的,真正会投资的人也不会去追逐最热门的投资品种的。去年我就提醒身边的朋友,看好消费股,但是也应该考虑一下什么时候退出或者退出的条件是什么了。即便你看好白酒类消费股,非此不买,那也可以关注一下五粮液,而不是茅台。因为两者都是白酒的顶级品牌,而茅台和五粮液的股价对比已经越过了高点,慢慢走出了一个圆弧顶。这就相当于你一定要在小长假到杭州来玩,我也会建议你关注一下杭州城里除了西湖以外的相对冷门的景区。

当然,最后你选择什么时候出游,到不到西湖景区,都是一个很个性化的决策。对我来讲,可以今天去西湖错峰游,对你来讲,也许这个机会收益一万元的错峰游还是不值得选择。因此,股市投资从来没有最好的股票,只有最适合你自己的投资决策。

 

原文发表于《大公报》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