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资本市场最近调整有点儿猛。万众瞩目的贵州茅台(600519),从最高点2627元(人民币,下同)到现在的1900元,大致上有了27%的跌幅。而这个跌幅是在短短的十四个交易日中完成的,所以给股民朋友们的心理衝击还是很大的。在此背景下,散户们似乎开始怀疑一切所谓的“茅台股”。有好事者把各行各业的龙头公司都冠以“××茅”,并发现这些股票近期跌幅都不小,比如宁德时代(300750)、恒瑞医藥(600276)、海螺水泥(600585)、立讯精密(002475)等。于是,有些观点就认为:那种抱团绩优蓝筹龙头企业的投资策略过时了,下一个阶段,或许是垃圾股“鸡毛飞上天”的时候了。

  虽然笔者也曾在2月初的专栏评论了“茅台永远涨”的逻辑存在问题,质疑全民炒茅台的投资思路和宏观经济增长以及转型升级的脱节,但是我并不否认龙头企业在未来的经济增长中将会越来越获得市场的追捧。在质疑“茅台永远涨”的语境中,茅台是一种行业热点的代表,而不是行业龙头。

  在过去数年间,消费品公司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和资金的追捧,虽然内在逻辑有其合理性,但是一个事情热过了头,趋向于极端,就会有物极必反的时候。把茅台的市盈率炒高到五六十倍,和科技股一样高,实际上吞噬了未来很长一个时间段的价值,把这个时间段的好处提前兑现了,而把风险留给了市场,那麼这个投资标的就不值得后来者追高了。

  中国仍是最佳投资区域

  在贵州茅台的上涨过程中,由于热钱的不断追逐,后期可以发现:实际上其他白酒公司的上涨幅度已经超过了茅台,而这些白酒公司并不具备茅台这样的优质资本回报能力。所以,这时候“茅台永远涨”变身为“白酒永远涨”,而这恰恰是我们说的行业热点,或者叫风口。如果注意一下媒体上流传的“各种茅”,其实在过去一年中,各自的市场热度是完全不一样的。比如,被称为“水泥茅”的海螺水泥,2020年的涨幅几乎为零,相较涨幅超一倍的的贵州茅台,称其为“水泥茅”名不副实。而这恰恰说明,在眼下的股市调整中,孕育着新的投资机会,而这种投资机会,在于行业热点的转移,从某些被市场高估的行业转移到被市场低估的板块中去了。但无论风口转移到哪一个行业,行业的龙头标的始终是市场瞩目的焦点。

  2021年应该是后疫情时代的开端。未来的疫情或许有反覆,但是大势趋好应该是不争的事实。经济周期走出低谷,由衰退转向高涨,带动的行业复甦弹性有大有小,它将会引领下一个阶段的投资风向。而中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复甦,如果不被过度的疫情防控措施夭折,那麼未来的投资区域也应该是中国最佳。

  假如稍微把眼光放长远一些,从中国长期经济增长的需求出发,结合自身的投资策略,那麼在调整中关注被错杀的科技股,或许是你长远跑赢市场的关键所在。

文章原载于大公报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