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中国花甲父母不愿意把一生的积蓄交给亲生儿女去打理,反而交给花言巧语的理财骗子呢?

  文丨沈凌

  人到中年,刚刚过了担心小孩子被拐的时候,马上就开始为家中老人被骗烦扰了。要说这是不是“刚出狼窝,又如虎穴”呢?这个世界确实是考验我们的智商。小孩子被拐走,这个题材已经得到社会的关注,好多年前就有电影明星拍了影视剧《亲爱的》,让观众热泪盈眶;但是老人家被骗的人财两空的,好像除了一些小品节目,还没有大制作出来。

  其实,老人家被骗钱财是一个很严重的事件,失去的不仅仅是一些子女眼中数目不大的金钱,更加有可能是因为这些被骗的事件导致了老人家心理出现问题。所以,如何防范自己家里的老人被骗,是一个必修科目。

  我当然没有独门秘籍可以传授。如果有,一定会收费,如果要收费,一定成了骗子同伙。所以,骗子都是利用了人们不愿意长时间学习,急于求成的心态和贪小便宜的陋习。想要减少父母亲被骗的概率,并没有什么捷径可循,只有慢慢积累和增加父母亲对你的信任程度。这是一个此消彼长的拔河比赛。

  想想看,为什么父母亲不愿意把一生的积蓄交给年轻力壮耳聪目明的你去打理,一定要去交给花言巧语口蜜腹剑的骗子呢?无非是因为老人家对你的信任度不够。

  信任度不足的原因之一是:你很可能没有专款专存,把父母亲的积蓄挪作了己用。父母亲不好意思说不给你用,但是也不愿意让自己的老年生活失去了主动权,所以宁愿交给骗子,竹篮打水。为父母亲的积蓄专门列一个账目,而且一式两份,他们自己记账一份,我这里记账又一份,某年某月某日存多少钱,清清楚楚。想做假账都做不了。

  信任度不足的第二个原因是:你的理财水平太低了。骗子能够骗走你父母亲的钱,大概率是因为许诺了一个高利率。你如果就把父母亲的积蓄存了余额宝,当然你父母亲会很不满意。这时候就到了考验你的时候了。你是不是能像我“沈老师”一样获得如此高的年化收益率,以至于足以吸引父母亲呢?如果你不是从年轻时就好好学习理财知识,书到用时方恨少,这时候你一定比不过骗子——这是大概率,毕竟人家是专业级的骗子。

  那么应该怎么办呢?我的一个建议很简单:你也老老实实地骗父母亲吧。明明你的理财收益是5%,你许诺父母亲8%又有何妨?他们养了你二十来年,你回报他们三个点,也是公平合理。更何况,这个钱算是对你的处罚,谁叫你年轻的时候不好好学理财?

  信任度不足的最后一个原因,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因:你应该让这个8%的收益率实实在在看得到。大部分老年人并不擅长电子化支付手段。你把你许诺的收益,每隔一个季度就取出来,变成中央银行的花花纸,交到父母亲手里,这就是实实在在的信任基础。中央银行的现金交易有很多好处,为了给钱,你得亲自去看望一下父母亲,空着手去显然不合适,买点儿营养品,最好是进口的,坐一坐,尝尝妈妈的炒菜和爸爸的酒,聊聊最近天下大事,中美分合,华夏复兴。这些都是骗子比不上你的地方,也是帮助你在和骗子的拔河比赛中胜出一筹的重要筹码。 

  注:首发FT中文网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