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有人说,中国的大学搞不好是因为行政化的制约,于是要大学校长和教授都废除行政级别,甚至于事业单位编制和福利也要取消了。我就纳闷:这个德国的享受公务员待遇的教授怎么就还是把教学科研都搞得好好的呢?
 
说这个话是有依据的,有人统计说:过去110年来,诺贝尔奖获得者中有10%是德国籍的。想想德国人口才占了世界的1.3%,这就够值得骄傲的了!居然还有好事的人说:如果算诺奖得主的祖籍,那么德裔的恐怕要占了一半!!这个结果有点吓人,我没有亲自统计过,不敢绝对相信,但是想想美国的诺奖得主基本都是来自欧洲各地,那么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因为是公务员编制,德国教授的收入很稳定,也可以说是“大锅饭”。不会像中国教授一样,出一篇文章给多少钱,这个“计件制”的考核制度绝对是中国特色。到了我快毕业的时候,和德国老师告别,他问起我将来的工作,也顺便聊到中国教授和德国教授的收入对比。他很惊讶,原来中国教授的收入是要靠一篇篇论文来换取的。也就是说:中国大学对教授的管理制度,还停留在19世纪“泰勒科学管理法”的水平上!这个名称很容易遭人误解,因为我们中国人对“科学”有一种迷信,觉得带了“科学”二字必定是正确的或者是最好的,其实不然。现代经济学的研究早就表明:大部分工作存在着信息不对称,雇佣方很难直接通过对产出的计量,来给工人发工资。所以,现代经济学在工资理论上有了大量的最新研究,都是为了突破“泰勒管理法”的。没想到中国大学还抱着这个“科学”管理法死死不放!
 
德国教授的工资其实也不是很高,但是社会地位很高。这个原因有二:
 
首先,想要成为德国教授难上加难。德国的博士本来就很难读,读完了你还得在一些临时教职位置上工作5-6年,这期间除了承担一些教学任务之外,主要是为了通过一个教授任职资格考试,才能有资格做教授。当然,有资格做教授和你实际上是教授,完全不是一回事。那么有了资格之后,怎么样才能变成真正的教授呢?你得等!因为德国的教授职位是固定的,如果现在的教授不退休不调走,空不出位置来,你即便再有成果也成不了教授!其次就是本校培养的是不能在本校晋升的。我有个学长,在波恩博士毕业,做了波恩大学经济学的讲师,科研一流,别人有他的水平早就四处投简历去寻找空余的教授位置了,他为了照顾父母,一直就不愿意去外地。结果,外地大学居然还有直接寄了招聘书来请他去任教的。但是他就是不为所动,一直在波恩做讲师。他水平再高,也升不到波恩大学经济学教授的,因为他是本院培养的!
 
其次,德国大学是真正的教授治校。一个人的社会地位高,就首先要在本单位地位高。如果作为一个教授,在学校里就是一个被管理的对象,那么出了校门,凭啥我们的老百姓要对你尊敬加崇拜呢?德国教授在学校里就是主人,只有教授雇佣了秘书来帮他管理教务科研的杂事的份,而不会有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后勤处等等雇佣了教授来上课做科研这一说。这也是我的德国老师听说我回国任教要被考核论文数量之后的吃惊所在。在德国,谁会有资格来考核教授的论文质量和数量呢?我们每周都能看到12个教授闭门开会,讨论有关经济系的重大事项。系主任是有的,但是似乎是每年轮着做的。因为这大约就是一个办事儿的秘书长角色,重大事项都是这个教授会决定的。
 
文章原载于证券时报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