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一直投资于中国股市。从大学毕业开始,已经有二十几年了。但是我从来不发表对于股市的评论和预测,我知道,我猜得准的没必要说,闷声可以发大财;我猜不准的,说了那不祸害人吗?
 
投资于股市和买什么股票好不是一码事儿。投资于股市,是家庭理财中的一个部分。如果你有理财的需要,就应该结合自己的风险偏好和家庭的消费习惯,安排一个比例投资于股市,当然也会有一个比例投资于别的地方,比如楼市。这样的投资,其目的是为了避免你们家的资产因为一个市场的好坏而直接暴涨暴跌。比如,过去七八年,股市一直不好,我在股市的投资缩水很厉害。但是我的家庭总资产却并没有缩水,因为这几年的楼市很好,我的楼市资产增值抵消了股市的资产缩水。
 
我们可以根据楼市和股市的涨涨跌跌,来调整这之间的投资比例,以其获得较好的收益。例如2013以来,股市基本在2000点左右的地步徘徊,而楼市则一直在高位迟迟不跌下来。这时候,如果你们家的资产中房产较多而股票较少,那么可以考虑从楼市中转换一部分出来买股票。这样的转换,并不是因为我们能够预测到现在的牛市,而是因为我们期待规避一些暴涨暴跌的风险。
 
如果你一直是这样思考问题的,那么你都很难在股市里面亏钱,因为一般来讲,你会在底部买入,随着股市高涨,你会慢慢卖掉一部分股票。但是大部分人并不是这样思考的。他们总是在看到股市大涨别人赚钱之后,才想起应该买点儿股票。那么买什么好呢?别人能够赚钱,就是因为股票都已经高高在上了。你这时候买股票,不就是风险大大、收益少少吗?如果一直这样操作,不总是在牛市入市,到熊市出来吗?
 
也有不少人认为,自己不懂股票,可以不投资股市。这是一个极大的误解。
 
你不懂医学,但是你需要了解养生之道,因为每个人都想活得久一点。不懂医学,或者甚至于连养生之道也不知道,我们会去“看医生”求医问药,目的是借用专家的知识武装自己。去看医生,并不是要医生把医学原理讲给你听,其实就算医生愿意讲,你听也听不懂。如果你听得懂,当初你就读医学院好了。
 
同理,你有资产就必须要理财。我们的收入和支出总是不能相互匹配,所以理财的需求每个人在任何时间都会有。比如我们的收入是按月获得的,但是买房子却是每十年才会来一次,顶多两次。所以,我们需要把收入的一部分存起来,积累起来才能买房,这就是说,你需要理财了。
 
实际上,越是依靠体力赚钱的蓝领工人,理财的需求越强烈,可惜他们的经济学知识却是最缺乏的。
 
因为他们的收入是前高后低的。年轻力壮的时候赚钱最多,后来体力越来越差,收入也就越来越低。但是支出却随着年纪增长越来越高。收入和支出的不匹配,是理财需求的源泉所在。因此,一个健全的资本市场,应该给不同的人群提供不同的投资品。特别是应该提供一些产品去满足那些知识储备不足而理财需求强烈的蓝领工人。
 
相反,越是依赖于技术吃饭的人,收入越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比如医生工程师教授,基本上都是这样。对他们而言,因为收入的时间分配比较和支出相吻合,所以理财需求反而是不强烈的。在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白领可以“输得起”,股市被套也不怕,因为套就套了,以后的收入在增加,可以源源不断地提供新增资本去解套。
 
文章原载于证券时报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