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黄育红(任教于华东理工大学外语学院)
 
最近留学生生活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不由得让我想起自己在日本的留学生活。
 
我拿过的日本奖学金
 
1997年10月受东北师范大学派遣,我开启了赴日留学生活。最初在日本国立宫城教育大学留学三年半的研究生(预科一年半)、修士课程(硕士课程二年),2001年4月为了不负硕士导师的期待,我进入千叶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无论在哪里,都得到了日本政府或民间财团的奖学金资助。
 
前几年,我获得了日本文部省每月18.5万日元的国费奖学金,免学费。当时房租在3万日元以上,每月还补贴9000日元。除此以外,每年还享受6.8万日元的研究经费。这个奖学金相当优厚,所以机会也少,我的国费奖学金是东北师范大学和宫城教育大学友好交流校关系,宫教大每年能申请到一两个国费名额,就给东师一个名额。
 
在这样的激励下,我心无旁骛,专心学习。每天一早五六点钟出发,骑着自行车到山下,再背着电脑步行30分钟左右上山到学校,晚上乘22:03的末班巴士下山。这样日复一日地上山下山。记得当时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带团访问日本,宫教大校长横须贺熏教授对东师校长说我是留学生里最用功的。
 
到了博士期间,我的国费奖学金到期了,只能申请别的奖学金。很幸运,在第一年里面获得文部科学省的学习奖励金,每月虽只有7.3万日元,但是住在每个月5000日元房租的留学生会馆,加上免学费,生活还过得去。第二年,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又幸运地申请到了米山罗大力奖学金。这是一个由大中小企业主组成的专门支援留学生的民间财团。我们这个年级全研究科有20多名留学生,当时只有我一人通过了小论文笔试和口语面试,每月15万日元。当时正遇日本经济不景气,获得奖学金后,要缴半额学费。
 
入千叶大学不久,我就担任了千叶县民间文化大使。后来经县国际交流协会推荐,我在入管局做口译,每个月一天,礼金是6万日元左右。第二年我成功申请到了公团的2DK(两室一卫一厅)房子,月租4.9万日元。
 
有了奖学金和翻译的津贴,让我可以专心搞研究、做学问。仙台期间自不必说了,在千叶更是每天家和研究室两点一线,周末去东京、埼玉、市川等地参加学会,向学者们请教学问。这样,三年顺利地提交了博士论文。
 
在日本获得奖学金的留学生是不需要偿还的,而日本学生在读大学期间如果申请到了奖学金,分不必偿还和需要偿还两种。现在在实行扩大不必偿还奖学金的人数,但是大多数都是要在毕业后的五年之内偿还的。这样想起来,我在日本还是享受到了一点点“超国民待遇”。
 
我也有“学伴”
 
通常在日本的大学留学,第一年学校会给每位留学生配置一名tutor(个别指导员),负责协助解决生活、学习上的小问题。我跟tutor每周大概能见上三次,一般都是我们一起吃午饭聊一聊。我们相处得很好,她带我去她奶奶家和她在花卷的爸妈的家。我后来去花卷参加学会,都是借住在她家里,她奶奶和妈妈还经常给我寄来吃的用的,我回报的就是包饺子寄给同在仙台的奶奶品尝。tutor后来去东北师范大学留学,也经常带好几位日本同学去我家玩。至今我们还保持联系。2005年我来上海后,她受冲绳县派遣在北外留学一年。期间她曾来我家住了几天,我带她去杭州等上海周边观光。后来她还带上在琉球大学当教授的先生来上海旅游,2016年我去冲绳旅游,她还特意带着两个孩子来见我。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相信中日友好会在民间世世代代传承下去的。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