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7月3日晚间发布消息:57岁的江苏人"王某某",7月1日下午自首,因涉嫌猥亵儿童罪,已被普陀警方刑事拘留。新城控股(601155)在7月3日晚上10点左右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振华因个人原因被刑事拘留,公司选举董事兼总裁王晓松先生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
 
7月3日下午A股收盘以后,传出来一条“震惊体”消息:新城控股的最大股东和董事长王振华,涉嫌猥亵幼女被上海警方刑事拘留。现在新城控股已经选举王晓松,也就是王振华的儿子,担任董事长。有关于刑事犯罪的具体细节,吃瓜群众可以不必百度了,这几天的微博和微信圈想必会铺天盖地,席卷而来。
 
我感兴趣的是:资本市场将会如何惩戒这样的资本家?
 
首先,资本市场的惩戒是相当高效的。
 
因为比上海市场晚一点点收盘,香港市场已经做出了反应。消息公布当天最后一小时的交易时间内,港股新城发展控股暴跌25%。而接下来到7月4日的中午收盘,跌幅已经扩大到35%左右。而A股市场稍后开盘,跌停板毫无疑问。资本市场的惩戒不需要法院那一套严密的论证系统,它是风吹而草动,更何况这是一场十二级的大台风呢?
 
其次,资本市场的惩戒也是相当严厉的。
 
因为港股是没有涨跌停板制度的,所以任何的消息都会在短时间内被市场消化,所以,假设35%是一个合理的下跌幅度,那么A股市场至少将会有三个跌停板的回应。事发前新城控股的总市值接近1000亿元,王董事长通过“富裕发展”控股六成,大约是600亿元。下跌三分之一就是差不多200亿元的市值被蒸发掉了。据说王董事长付给中间人一万元,相较而言,实在是太小气了!资本市场将会让他知道:应该付出多少代价!
 
理论上讲,这并不是惩戒的极限位置。
 
王振华的股份已经抵押了差不多一半。而抵押是有平仓要求的。如果当初的抵押价格是30元,那么当股价逼近这个价格的时候,贷款方就会要求抵押人补充股份,一旦低于这个价格就会被强制平仓。这个事情在2015年那波杠杆牛中曾经多次上演,从而造成了一次全社会范围的“股灾”。事发前,新城控股的价格还高居40元左右,三个跌停板之后就会逼近可能的抵押价位。当然,因为王振华的抵押率并不高,还有足够的回旋余地。
 
但是另外一方面,新城控股还有很多负债。过去三年,新城控股的业绩增长有目共睹,年销售金额连上台阶,从300亿元,到600亿元,直到突破千亿大关。这都意味着大量的举债。截止2018年底,其资产负债率达到85%,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65%左右,当然,和作为行业标杆的万科相比倒是差不多。那么,在没有负面丑闻的情况下,万科都要喊出“活下去”的口号,新城这次能不能活得下去呢?
 
除此以外,在国际市场上发行的外债,一般而言,都会有一些触发条款,比如“王振华的实际控股地位不得改变”等等。假设由于股价暴跌,王振华的股份被进一步抵押或者平仓,使得其控股地位不保,那么就意味着触发了这类债券的赎回条款,就会对新城控股的偿债能力构成挑战。而对任何一个现代企业来讲,突然考验资金链都是相当危险的事情。
 
由此看来,资本市场的惩戒是相当严厉的,特别是对那些杠杆率很高的资本家。一旦股价下跌,引发平仓,又会触发债券赎回,而这又会考验公司的偿债能力,一旦短期偿债能力不足,又会进一步引发质押或者股价下跌,从而构成一个循环。而这样的正向反馈循环会不断放大原来的效应,最严重的甚至会让资本家一夜之间破产返贫。
 
现在回想起来,京东老板或许也会惊出一身冷汗。而王振华显然有点儿胆大包天,人家一个莫须有的性骚扰都可以掀起来滔天巨浪,他居然敢于以身试法,而且还是罪加一等。有人说“资本市场是最干净的”,这并不意味着资本市场上人人都是道德模范,而是意味着,资本市场的公开性意味着其惩戒或许是最严厉和最高效的。但愿这样的事件可以遏制住人性的恶,至少遏制在一个极小的范围内。
 
文章原载于大公报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