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次欧洲旅游,大体上就是城市里面看教堂,乡村里面看农家。
 
欧洲的城乡差别不是那么大,农村里面的山山水水,往往会漂亮得让中国人大惊小怪,尤其是在德国、瑞士、奥地利这些靠近阿尔卑斯山的地区。他们的农村建设相当完美,农居房本身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让山水看起来更加生动和亲切。不少游客喜欢入住这些地区的农家乐,甚至于超过星级酒店。当然,一般的游客也就喜欢上几天罢了,但是遇到有钱的就不一样了,他们会把整个小镇搬到中国去。比如前一段在中国广东省惠州市,就出现了一个和奥地利hallstadt一模一样的小区。
 
这样的模仿,可以短期内满足人们对外部世界的向往。但是时间稍长,就会觉得不伦不类。只有融合了自己民族特色的建筑,才会有更加长久的生命力。
 
现在我们正在进行新农村建设。大致上的意思也就是要在中国的广阔农村,建设和城市一样的富裕而美丽的宜居之地。但是不少地方基层官员显然搞错了,以为要在农村建个城市,于是把农民赶上了楼。把原来分散在田间地头的农居点集中到一个地方,建起了高楼。这样的办法,先不评论它好看不好看,首先就不符合农业的工作特色——散,增加了农民的通勤时间,当然也就难以为继。其实,我们在阿尔卑斯山区旅游,就会发现它们的农居点分布比我们分散地多。我们拍照也喜欢那种远远山坡上散落着几户农家的意境。那么,我们的农村为什么就要集中建房,甚至于建高楼大厦呢?
 
当然,另外一种极端情况就是对分散的农居点没有任何规划,任其自生自灭。新农村建设也不能没有一个整体的规划。在德国生活了十多年的朋友指着山坡上错落有致的漂亮的农居房告诉我:这里的每一块土地其实都是在整体的规划之中的。你能在某一块土地上干什么,比如建房,还是种草,原来就已经在市政厅备案,并不可以买下土地之后为所欲为。这样的规定非常细致,不光是告诉你可以造多高和多大,对于建筑的大致风格和外立面形象(比如颜色)都有具体规定。这样才可以让我们游客赏心悦目。现在我们不少农村,往往会在绝大多数的当地特色的老房子之间突然出现几幢新建的钢筋水泥简易房,把整体风格完全破坏。这样的情况,似乎经常在发展中国家的农村看到,但是在欧洲的发达国家看不到。究其原因,也许就是整体规划的完善和缺失吧。
 
回到家,有邻居就来和我说,小区内有人违建,擅自破坏了公共绿化为自己行方便。我一方面为邻居们日益增长的权利意识而高兴,另外一方面也觉得我们对违建的管理非常吃力,其部分的原因也是因为我们缺乏一个细致的具备可操作性的公约,使得执法一方往往难以掌握尺度。特别是目前为止,大部分的住宅都是毛坯交付,所以,业主在装修过程中往往会产生对房屋的改建需求,其中不少就会涉及违建。这方面,我们除了提高产品质量(由毛坯升级到精装修),还有需要的就是一个合乎情理的小区公约。
 
不过这次在奥地利的湖区游览,也发现了不少中国管理胜过他们的地方。比如,奥地利湖区虽然很美丽,但是湖区周围的沿湖绿道却往往被临湖的私人宅邸隔断了视野。也就谁说:奥地利的美丽湖光山色不少被“私有化”了,公众在湖边走,往往欣赏不到这些美景。而这样的规划,在我的家乡杭州,早在十几年前就被唾弃了。这几年来,西湖环线开放给公众的地域越来越多,新建的景区,包括在建的钱塘江沿江绿化带,都强调了公共绿地的概念。相信几年以后,随着整体建设的完成,我们的湖光山色,会更加多地体现出公共物品的特性。
 
文章来源:FT中文
 
话题:



0

推荐

沈凌

沈凌

34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穷游海内外,经济大小事。 《大公报》《证券时报》《德国之声》专栏作者 著作:《复盘》《宏观经济看得懂》 联系微信:VWL007

文章